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2022年中國大陸便利商店行業發展的預測分析
資料來源:中投投資諮詢網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09/25
2018-2022年中國大陸便利商店行業發展的預測分析

根據中國大陸連鎖經營協會和波士頓諮詢公司聯合發佈的「2018中國大陸便利店發展報告」,前(2016)年,中國大陸便利店行業銷售額(含石油系)為人民幣1,543億元,成長31%;去2017年,銷售額(含石油系)達到人民幣1,905億元,成長23%。

 

影響因素分析:

一、有利因素

 (一)購買力提升

由於便利店主要滿足顧客應急性、便利性需求,定價普遍偏高,因此需要一定水準的居民收入來保障。研究顯示,人均GDP變化與便利店的生命週期密切相關。當人均GDP達到3,000美元時,便利店進入導入期,消費者開始接受便利店的概念;人均GDP達到5,000美元時,便利店進入成長期;人均GDP達到1萬美元時,進入行業激烈競爭期。近幾年來,隨著經濟水準和購買能力的整體提升,消費者開始加速轉向便利店,便利店行業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二)人口密度提高

便利店的業態定位是面向學校、社區、辦公樓等商圈,以滿足顧客便利需求為主,因此特定的人口密度是保證其盈利的必要條件。隨著中國大陸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城鎮人口密度的不斷成長,為中國大陸便利店的快速成長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三)無人便利店新業態

2016年以來,無人便利店這一新業態被推上了市場的風口浪尖,成為社會資本爭相追逐的對象。不論是線上巨頭阿裡巴巴的無人超市,或是傳統線下零售商歐尚、大潤發、沃爾瑪的自助售賣亭,甚至娃哈哈、伊利這樣的不同行業的巨頭都在紛紛佈局無人店。

 

2016年8月,小e微店融資數千萬元;2017年2月,便利蜂融資3億美元;3月,24愛購無人便利店融資100萬元;6月,F5未來商店融資3,000萬元;7月,繽果盒子融資1億元人民幣人民幣;10月,無人值守貨架小e微店完成2億元人民幣人民幣B輪融資。

儘管各項資本投入無人便利店的運營思路、技術選擇和商業計畫各有不同,但是總體方向都是希望將傳統線下便利店全面升級為無需人工值守的門店,以降低人工成本。

 

二、不利因素

 (一)便利店運營成本快速上升

一是房租成本,資本持續關注便利店發展,店鋪資源加速稀缺,未來租金成本上漲壓力大;

二是人工成本,人員流動性大幅提升,加劇人員成本的上升;

三是水電成本,水電成本的上漲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便利店的運營成本。

 (二)區域發展不平衡

​與區域發展不平衡相同的是,中國大陸城市間便利店的發展也存在較大差距。總的來看,南方沿海地區便利店發展較好,便利店企業處於門店高速拓展期,西北、西南等內陸地區便利店則發展較為落後。

(三)與外資品牌店差距明顯

一是業態特徵不清晰,未能同超市、雜貨店等業態劃分界限,不僅商品構成與之雷同,提供的便利性服務更是乏善可陳,總體上不能體現便利店所帶來的便利性特點,使其在多重零售業態的競爭中顯現不出自身的優勢。

二是本土便利店在經營管理過程中,資訊系統不完善,缺乏單品管理意識,缺少對顧客需求的精准分析,導致庫存高企,流通緩慢。

 (四)城市間發展差距大

一是發展水準差距較大。以一線城市為例,北、上、廣、深是中國大陸便利店發展較為成熟地區,但是相對來講,上海、深圳的便利店發展的更好,更接近日本和臺灣的水準,北京、廣州則差些。出現上述原因主要是由於上海、深圳處於中國大陸改革前沿,其GDP最早達到人均GDP3,000美元臨界點,是中國大陸發展便利店業態較早的城市。

二是發展速度差距較大。從中國大陸連鎖經營協會調查統計36個城市的結果來看,哈爾濱、武漢、長沙是中國大陸便利店成長速度最快的三個城市,上海市由於市場競爭激烈和趨近飽和,則沒有較大的成長,僅為2.9%。​

 

行業銷售額預測

根據中國大陸連鎖經營協會和波士頓諮詢公司聯合發佈的「2018中國大陸便利店發展報告」,2016年,中國大陸便利店行業銷售額(含石油系)為人民幣1,543億元,成長31%;2017年,銷售額(含石油系)達到人民幣1,905億元,成長23%。

預計,2018年中國大陸便利店行業銷售額將達到人民幣2,260億元,未來五年(2018-2022)年均複合成長率約為15.74%,2022年便利店行業銷售額將達到人民幣405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