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年中國大陸中醫藥產業發展趨勢分析 「互聯網+中醫藥健康產業」成未來發展熱點
資料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來文單位:南京駐點 更新日期:2018/09/28
2018年中國大陸中醫藥產業發展趨勢分析

中醫藥產業發展現狀:規模大,服務能力提升

中醫一般指以中國大陸漢族勞動人民創造的傳統醫學為主的醫學,所以也稱漢醫。是研究人體生理、病理以及疾病的診斷和防治等的一門學科。中醫是以傳統中醫理論為指導,能夠對人體進行科學調養,保持生命健康活力。隨著人們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和養生意識的逐漸提高,往往會更傾向於中醫類醫療機構就診。

從2011至2017年中醫類醫療機構診療人次來看,診療人數呈現逐年成長趨勢,截止去(2017)年10月,診療人數達到10.1億人次,同時,中醫類醫療機構診療人次占醫療機構總診療人次的比例也在持續增加,7年間增加了1%。這表明,中醫類醫療機構的服務能力提高,在整個醫療體系中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 

從收入成長速度看,中國大陸中醫類醫療機構收入成長速度保持在10%以上,且在2015年以後,收入進入了穩定成長期。從收入占比看,中醫類醫療機構收入占醫療機構總收入的比重在持續增加,但是占比仍然在10%以下。中醫類醫療機構收入的成長主要得益於診療人次的增加,但中醫類醫療機構創收能力還落後於綜合性醫院,需要通過擴大規模和提升管理運營能力,提升收入在醫療機構總收入的比重。

 

消費升級,中醫藥產業市場空間有望持續擴大

隨著中國大陸社會經濟高速發展,城鄉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近年來農村城鎮化進程提速,總體健康需求顯著提高,人民群眾保健意識普遍增強,對保健品的需求日益強烈。另一方面,中國大陸進入人口快速老齡化階段,大量有消費能力的老年人群也必然拉動醫療保健市場的需求。

在過去7年間,中國大陸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的市場規模持續上升,保持兩位數的高速成長。在2017年,已經達到人民幣17,500億元,同比成長21.1%。根據中國大陸國務院新聞辦發佈的「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至2020年,中國大陸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將突破人民幣3萬億,年均複合成長率將保持在20%。可見,未來中國大陸中藥行業具有強大的潛在發展空間。

 

政策助力,進一步提升中藥產業發展活力

中醫藥是中國大陸重要的衛生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有潛力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2017年,中國大陸國務院及其他主管部門頒布了一系列發展規劃和指導意見,明確了中醫藥的地位和未來要實現的發展目標。

例如,2017年5月23日,中國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所頒佈的「關於支援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意見」,指出要全面發展中醫藥服務,推進國家中醫藥健康旅遊示範區、示範基地和示範專案建設。

 

「互聯網+中醫藥健康產業」將成未來發展熱點

隨著中國大陸衛生與健康事業發展進入了新時期,新時代、新形勢下老百姓健康需求的變化,醫改攻堅帶來的醫療服務格局調整,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潮流的湧現發展,必將為醫療服務提升優化釋放出巨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