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大陸中藥企業加速佈局轉型 生物創新藥成投資重點
資料來源:證券日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10/11
大陸中藥企業加速佈局轉型

隨著政策的變化,中藥企業加大了在生物製藥領域的投資和佈局,包括九芝堂、步長製藥、雲南白藥、天士力等大型中藥企業都在佈局生物創新藥領域。

「就像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醫藥行業的發展方向就是生物醫藥。」一位中藥企業董秘表示。「中藥企業最近日子不是太好過,所以一般會選擇往幾個方向轉:一是往大健康類,比如保健品、日化類轉型;二是轉型到高端的生物藥方向,脫離原來的基礎重新搭一個舞臺,這類難度會大些,但是做好了也更有意義。」

 

佈局幹細胞治療領域

幹細胞近年來已成為生命科學領域的重要方向之一,受到全球範圍的廣泛關注,幹細胞治療技術和產業得以快速發展。大陸也相繼出臺多項政策扶持,如2017年大陸發改委發佈了《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產品和服務指導目錄》,支援包括幹細胞在內的細胞治療產品等領域的生物產業發展;同時,隨著《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和《幹細胞製劑品質控制及臨床前研究指導原則(試行)》等相關政策的發佈,大陸幹細胞行業逐步有了行業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企業大多停留在幹細胞存儲和提供醫療美容服務上,幹細胞用於人類疾病治療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今年以來,包括九芝堂、天士力等多家上市公司佈局幹細胞治療領域。

據瞭解,九芝堂發起設立的雍和啟航基金投資了美國Stemedica細胞技術有限公司。同時成立了九芝堂美科(北京)細胞技術有限公司,作為美國Stemedica公司幹細胞技術的中國唯一承接方。目前九芝堂美科正在北京大興區建設符合美國和歐盟cGMP標準的同種異體幹細胞生產場地,將用於人骨髓間充質幹細胞和神經幹細胞生產。此外,九芝堂介紹,九芝堂(美科)將與國內頂級醫院合作開展多中心臨床試驗,計畫在美國Stemedica公司良好臨床試驗結果的基礎上,針對神經系統、心腦血管疾病進行幹細胞臨床研究,最終推動幹細胞藥物早日在大陸上市。

「創新驅動企業發展,中醫中藥的價值有待挖掘。九芝堂在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注入創新的因素。」九芝堂董事長李振國表示,隨著政策的推動,幹細胞產業將迎來新的發展時期。

今年以來,另外一家涉足幹細胞產業的上市公司為天士力。7月份,天士力公告稱,與幹細胞研發公司Mesoblast Limited簽署《投資協定》、《產品開發商業化協定》等相關協定,天士力認購其2000萬美元的普通股,並引進其兩款分別處於FDA臨床III期及Ⅱ期試驗的幹細胞產品(MPC-150-IM,用於治療充血性心力衰竭,和 MPC-25-IC,用於治療急性心肌梗死)。根據相關協定,天士力將有償獲得合作幹細胞產品在中國(包括香港、澳門)的獨家開發、生產及商業化權益。

在業內人士看來,通過與國外研發企業合作,有助於國內企業將國外先進的技術和研發實力嫁接到國內,實現彎道超車。

 

生物醫藥成投資熱點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藥行業,除了九芝堂、天士力之外,包括步長製藥等在內的上市公司也在向生物製藥領域佈局和轉型。

步長製藥對外界發佈《生物製藥戰略規》。步長製藥稱,公司將全力打造生物製藥全產業鏈,通過建平臺、引人才、尋合作的模式,不斷增強生物製藥的研發實力。此前,步長製藥董事長趙濤表示:「外界一直將步長製藥看作一家中藥企業,但步長製藥五年前就開始轉型,加大了對化學藥、生物創新藥的投入,目前轉型較為順利。」

眾生藥業從現代中藥企業向化學創新藥轉型,採取與大陸CRO巨頭合作的模式,從藥明康得引入10個創新化合物實體,直接越過漫長而不確定的化合物篩選階段,快速推向臨床。

雲南白藥在9月14日發佈的投資者交流報告中表示,公司深耕藥品初步確定的方向有兩個條線,其一便是尋找前沿的生物科技方面的產品直接切入高端。

行業觀察人士表示,這些上市公司起點比較高,背後有足夠的實力去支持公司在生物科技領域摸索,但是否可以成功,也取決於具體的操盤團隊、研發戰略、具體產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