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電子支付蓬勃發展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10/11
新加坡電子支付蓬勃發展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認為,新加坡隨著電子支付普及,銀行處理現金的成本也會降低,有助於提升各銀行的盈利率。另外,穆迪也指出,新加坡行動電子支付市場仍處於發展初期,還要過一段時間才會出現競爭激化的局面,因此,本地銀行目前面對的機遇大過風險。

蓬勃發展的電子支付市場為新加坡本地銀行帶來更多商機,也促使銀行業者推出增值服務。近期推出的全國共用QR碼“SGQR”將推動新加坡行動支付加速發展,用SGQR取代市面上五花八門的QR CODE,將鼓勵更多商家和消費者採用手機電子付款。 SGQR目前支持的27家付款業者中,本地三大銀行(星展、華僑及大華)的手機付款APP市場佔有率最大,將從中受益更多。

不過,越來越多消費者從信用卡轉向電子錢包,銀行信用卡業務的付款交易額將受衝擊。此外,電子支付市場的激烈競爭,也會迫使銀行降低商家貼現率(merchant discount rate,簡稱MDR),以爭取更多客戶。MDR是商家根據轉賬交易額支付給付款業者的費用。根據穆迪統計,本地市場MDR介於2%至5%,而中國電子支付巨頭微信支付和支付寶的MDR都低於2%。由三大銀行合資成立的星網電子付款公司(NETS)日前受任負責本地咖啡店和美食街的無現金付款系統。為鼓勵商家採用系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MAS)規定NETS僅能收取0.5%的MDR。

根據國際諮詢公司Frost & Sullivan在今(2018)年6月發表的報告顯示,新加坡的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在2016年時已達到15億元,而無現金程度在2022年預計將達到82%,遠高於亞太區56%的平均水平,與中國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