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荷蘭經濟部長稱離岸風場不再需政府補助被打臉
資料來源:https://www.rekenkamer.nl/ 來文單位:鹿特丹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8/10/12
荷蘭經濟部長稱離岸風場不再需政府補助被打臉

荷蘭審計部(The Netherlands Court of Audit)在9月27日發布新聞稿指出,雖然離岸風場的建設成本持續下降,但若說2022年開始不需要政府補助,那是不可能的。這個結論直接打臉經濟部長Eric Wiebes在今(107)年3月於國會報告時宣稱荷蘭將可在2022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不需政府補助就能建造離岸風場的國家。

審計局的研究指出,在2013年到2023年期間,將海上風電場的設置價格降低40%的目標的確是可以實現的,根據今年獲得標案許可,並且將於2022年開始運營的Hollandse Kust風電場成本價格,相較於2013年時已經減少70%。

造價成本的大幅下降可能是由於創新技術、規模增大、原材料價格下降、更好的融資策略,以及提供更多確定性的政府機構。不過,將離岸風場生成的電連接到國家電網,並從海上傳輸到陸地供民眾使用,則仍需政府的補助。國家電網運營商Tennet表示,將海上風電場連接到電網的成本可能高達60億歐元,因為風機裝設地點離陸地越來越遠,電網的鋪設與維護費用仍高。

審計局表示著手此項研究的原因,是必須確認經濟部長Eric Wiebes在3月的宣稱是否實際可行。審計局亦已為了計畫於2023年運行的離岸風場,預留40億歐元的補助金,作為連接電網的資金。

目前荷蘭在北海有Egmond、Amalia、Gemini和Luchterduinen等4個風力發電場運行中,同時已經有Borssele I-II,Borssele III-IV和Hollandse Kust(南)I-II 等3個新風場取得建造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