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不可不知的「未來醫療」 澳洲專家預測超級健康趨勢
資料來源:澳華財經線上 來文單位:雪梨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8/10/18
不可不知的「未來醫療」 澳洲專家預測超級健康趨勢

在穿戴裝置盛行的時代,醫生知道的並不一定比患者更多。Growth Mantra公司專注於預測醫療健康領域5到10年的市場,並且為公司未來的發展尋找機會。在聯合創始人Simon Corah看來,健康領域正在呈現值得注意的四大趨勢。

 

趨勢一:人工智慧和機器人

越來越多的外科手術過程都涉及到了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比如說,加拿大皇家資本市場發佈的報告預測,到2018年,美國大約三分之一的整形醫師將會用到機器人系統。Corah說:「隨著這一趨勢的發展,想像一下十年後的世界,我們會說『哇,真的是醫生在為我做手術嗎? 你確定那是安全的嗎?』」

目前澳洲一家醫療科技公司EPAT Technology已成功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究出準確有效的疼痛評估設備,為無法正常與醫生交流的患者表達感受。公司目前正在開發,並且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產品—ePAT軟體,能夠透過對面部微表情進行識別,準確的評估並傳達患者的疼痛程度。

人工智慧正越來越多地被用於預測健康問題。機器學習演算法可透過觀察大腦的血液流動來預測心臟停止搏動的風險以及精神分裂症。Corah 說:「人工智慧科技不會取代醫生,但是它可以讓患有類似病症的人安心。」

 

趨勢二:個性化

23andMe的總部位於美國,它提供基因檢測服務。隨著基因檢測的出現,人們也越來越瞭解個性化。市場上越來越多的產品是根據個人的基因訂製的,這種趨勢的發展會越來越快。

日前澳洲生殖醫學公司Reproductive Health Science Limited移植基因篩選(PGS)產品EmbryoCellect已經順利進入中國大陸、香港和澳門的試管嬰兒市場。該公司的旗艦產品EmbryoCellect是一種測試程式,可檢驗胚胎染色體異常,主要應用於體外受精聯合胚胎移植技術(IVF,又稱試管嬰兒)的移植前環節,通過提前辨識染色體數確定良好胚胎,以提升試管嬰兒手術成功率。

與此同時,對於需要器官移植的人來說,3D-生物列印技術將很快允許人們列印器官,由於列印出來的物體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化,從而模擬自然演化的過程。Corah表示:「我們可利用3D列印來製造兒童的骨骼,這些骨骼可以與兒童一起生長。」

 

趨勢三:預測與防治

目前,市場上90%的可穿戴設備僅用於娛樂。在未來,可穿戴技術可能被用於醫療護理行業。

新南威爾斯大學電信專業副教授Vijay Sivaraman認為,可穿戴技術或可持續監控患者的日常活動,這將幫助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更有效地照看自己的疾病。持續監控意味著患者不用經常去看醫生,並且減少住院率及在醫院逗留的時間。從這個角度來看,可穿戴設備或將緩解醫療保健預算日益成長的壓力。

越來越多的設備可以實現讓消費預先解決即將發生的問題。舉例而言:美國的Allergy Amulet正在開發一種可擕式檢測成份裝置,旨在防止人們出現食物過敏致死。

可穿戴設備並不是新鮮事,但如果是可以被人體吸收的設備呢?可吸收式感測器很快就會出現,它能夠很快收集患者的胃腸道資訊,並且將這些資訊傳送給專業的醫療人士。Corah認為將來人類可以修復「有缺陷的DNA」,且在疾病出現前就可以實施治療。

 

趨勢四:隱私與網路安全

現在,人類收集關於自身的大量資料,並且認為利用這些資料能夠獲取很多的利益。

一直以來,醫療保險產業的基本原則是被保險人的資訊都要告知保險公司。那麼,這種資訊是否也應該包括個人的遺傳密碼呢?那些不幸遺傳了相關疾病密碼的人還能獲得保險嗎?

數位醫療記錄具有很多優勢,如看任何醫生,都可以隨時查出相關醫療歷史。但是這類資訊也有可能會被錯誤地使用。Corah認為駭客會獲取這些基因記錄,並將這些記錄出售給保險公司而獲利。更令人擔憂的是,不法份子就有可能使用這種技術製造一些尚無解藥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