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世界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藍皮書發佈, AI+傳統行業加快融合
資料來源:99科技綜合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服推三組 更新日期:2018/10/19
世界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藍皮書發佈,

2018年9月17日在上海舉辦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發佈了由Gartner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聯合編制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藍皮書》。藍皮書裡的“全球AI產業地圖”顯示,中國大陸目前擁有的AI企業數量為1040家,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的2039家。中國大陸人工智慧逐漸滲透到安防、醫療、零售、交通、製造、家居等眾多領域,當前處於行業應用大規模起量階段。“AI+傳統行業”加快融合創新,推動社會轉型升級。

 

一、安防

安防領域涉及到的範圍較廣,小到關係個人、家庭,大到跟社區、城市、國家安全息息相關。智慧安防也是大陸在城市智慧化建設中投入比重較大的專案,預計2017-2021 年中國大陸智慧安防產品市場空間將從 166 億元人民幣(幣值下同)增長至 2094 億元。目前智能安防類產品主要有四類:人體分析、車輛分析、行為分析、圖像分析。智慧安防行業現在主要還是受到硬體計算資源限制,只能運行相對簡單的、對即時性要求很高的演算法,隨著後端智慧分析根據需求匹配足夠強大的硬體資源,也能運行更複雜的、允許有一定延時的演算法。這兩種方式還將長期同時存在。

 

二、醫療

目前,在垂直領域的圖像演算法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已可基本滿足醫療行業的需求,市場上出現了眾多技術服務商,例如提供智慧醫學影像技術的德尚韻興,研發人工智慧細胞識別醫學診斷系統的智微信科,提供智慧輔助診斷服務平臺的若水醫療,統計及處理醫療數據的易通天下等。儘管智慧醫療在輔助診療、疾病預測、醫療影像輔助診斷、藥物開發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由於各醫院之間醫學影像數據、電子病歷等不流通,導致企業與醫院之間合作不透明等問題,使得技術發展與數據供給之間存在矛盾。

 

三、零售

人工智慧在零售領域的應用已經十分廣泛,無人便利店、人工智慧供應鏈、客流統計、無人倉/無人車等等都是熱門方向。京東自主研發的無人倉採用大量智能物流機器人進行協同與配合,通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圖像智能識別、大數據應用等技術,讓工業機器人可以進行自主的判斷和行為,完成各種複雜的任務,在商品分揀、運輸、出庫等環節實現自動化。圖普科技則將人工智慧技術應用於客流統計,通過人臉識別客流統計功能,門店可以從性別、年齡、表情、新老顧客、滯留時長等維度建立到店客流用戶畫像,為調整運營策略提供數據基礎,説明門店運營從匹配真實到店客流的角度提升轉換率。

 

四、交通

人工智慧應用於交通領域,能夠幫助提高城市通行效率,改變出行模式。智慧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ffic System,ITS)是通信、信息和控制技術在交通系統中集成應用的產物。ITS 應用最廣泛的地區是日本,其次是美國、歐洲等地區。目前,中國大陸在ITS方面的應用主要是通過對交通中的車輛流量、行車速度進行採集和分析,可以對交通進行即時監控和調度,有效提高通行能力、簡化交通管理、降低環境污染等。自動駕駛正處於LV2-LV3階段,傳統車企和互聯網企業均在向高度或完全自動化方向突破,方案商也在推動人工智慧晶片、視覺、語言方案等研發應用。

 

五、製造

人工智慧應用於製造業,可以有效改善作業環境,提升生產力,降低成本。隨著工業製造4.0時代的推進,傳統製造業對人工智慧的需求開始爆發,眾多提供智慧工業解決方案的企業應勢而生,例如智航無人機、祈飛科技等。人工智慧在製造業的應用主要有三個方面:首先是智慧裝備,包括自動識別設備、人機交互系統、工業機器人以及數控機床等具體設備。其次是智慧工廠,包括智慧設計、智慧生產、智慧管理以及集成優化等具體內容。最後是智能服務,包括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端運維以及預測性維護等具體服務模式。雖然目前人工智慧的解決方案尚不能完全滿足製造業的要求,但作為一項通用性技術,人工智慧與製造業融合是大勢所趨。

 

六、家居

智慧家居主要是基於物聯網技術,通過智慧硬體、軟體系統、雲計算平臺構成一套完整的家居生態圈。使用者可以進行遠端控制設備,設備間可以互聯互通,並進行自我學習等,來整體優化家居環境的安全性、節能性、便捷性等。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隨著智慧語音技術的發展,智慧音箱成為一個爆發點。小米、天貓、Rokid 等企業紛紛推出自身的智慧音箱,不僅成功打開家居市場,也為未來更多的智慧家居用品培養了用戶習慣。但目前家居市場智慧產品種類繁雜,如何打通這些產品之間的溝通壁壘,以及建立安全可靠的智慧家居服務環境,是該行業下一步的發力點。

人工智慧是人類共同的技術,需要全球化共同協作。中國大陸擁有非常龐大的市場,無論是基礎研究還是企業應用,通過產業地圖可以看到不同行業垂直領域的應用。未來,人工智慧在醫療健康、製造、農業、金融等領域都會有很大應用。特別是語音辨識和機器視覺等領域,在大陸的應用發展都有很好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