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 從今年11月1日起降低1585個稅目商品進口關稅
資料來源: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8/10/19
中國大陸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

在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6日所主持國務院會議中確定推動外商投資重大專案落地、降低部分商品進口關稅和加快推進通關便利化的措施,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大陸政府為應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內外形勢,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在持續擴內需的同時,擴大開放,營造更加公平便利可預期、更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環境。除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負面清單之外,外資與內資一視同仁,實行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致的市場准入標準和以線上備案為主的投資管理制度。將符合條件的外資項目納入重大建設項目範圍,或依申請按程式加快調整列入相關產業規劃,給予用地、用海審批等支持,並加快環評審批進度,降低物流成本,推動專案儘快落地。再則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將外商再投資暫不徵收預提所得稅政策適用範圍從鼓勵類外資專案擴大至所有非禁止專案和領域。更大力保護智慧財產權,進一步規範政府監管執法行為。

上述會議決定,因應產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和群眾多層次消費等需求,2018年11月1日起實施,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將部分國內市場需求大的工程機械、儀器儀錶等機電設備平均稅率由12.2%降至8.8%,紡織品、建材等商品平均稅率由11.5%降至8.4%,紙製品等部分資源性商品及初級加工品平均稅率由6.6%降至5.4%,並對同類或相似商品減並稅級。至此2018年來已出臺降關稅措施預計將減輕企業和消費者稅負近600億元,大陸關稅平均水準將由2017年的9.8%降至7.5%。

專家表示,降低進口關稅對當前中國大陸經濟最直接的影響就是降低全球資源配置的門檻,補短板是中國大陸未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去補短板要耗費很長時間,而通過擴大和增加進口來互補,利用外國優勢資源加速補短板進行,從而發揮了大陸經濟“四兩撥千斤”的作用。據了解,這是近3年以來中國大陸第六次降進口關稅。此前分別是,2015年6月1日起中國降低護膚品、毛制服裝、鞋靴、紙尿褲等14項商品進口關稅;2016年1月1日起降低了部分箱包和服裝、圍巾、毯子、太陽鏡等16項商品進口關稅;2017年1月1日起,降低了金槍魚、北極蝦、蔓越橘等特色食品和雕塑品原件等文化消費品共16項商品進口關稅;2017年12月1日起,降低了食品、保健品、藥品、日化用品、衣服鞋帽、家用設備、文化娛樂、日雜百貨等187項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稅率;2018年7月1日起,進一步降低涉及1449個稅目的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

據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商務部發佈的《主要消費品供需狀況統計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大陸消費者對進口商品需求旺盛。買進口商品花費占商品消費總額三成以上的消費者超過20%,超三成消費者未來半年計畫增加進口商品消費,同時,大陸企業擴大進口的意願也比較強。專家認為,當前大陸國內很多商品並不能滿足消費升級的需要,需要通過擴大和增加進口補需求的短板。其次,補生產投資方面短板,一些高技術含量的產品,大陸國內產業不能自我滿足,以及中國大陸製造業的發展對各種原材料、大宗商品需求的增多,同樣需要大量進口。在這種情況下,降低進口關稅有助於經濟的補短板,擴大資源優化配置的範圍。專家還認為降低進口關稅助益而降低企業和消費者的進口成本,降低進口關稅對於企業而言具有競爭和激勵的雙重效應。對於大陸國內企業確實造成競爭壓力,但從另一角度來看,將推促激勵原先在貿易保護下生存發展的大陸企業,更加積極地學習外國的先進技術、管理等經驗,增強大陸企業的緊迫感,從而倒逼企業的改革和產業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