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廣泛普及大健康概念為中醫藥產業帶來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中國財經網 來文單位:南寧聯絡點、服推一組 更新日期:2018/11/14
中國大陸廣泛普及大健康概念為中醫藥產業帶來機遇

2018年10月11日至14日中國(甘肅)中醫藥產業博覽會在甘肅隴西縣舉行。展會有來自10個國際機構、12個省級代表團、200多家中醫藥企業共計3000多名嘉賓參與。截至2018年4月,中國大陸省份除遼寧、西藏、青海外的28個省份,均已制定了健康產業或健康服務業規劃、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等。

各地相關醫療發展狀況顯示,隨著健康中國戰略實施,中國大陸大健康概念廣泛普及,中醫藥養生養老、旅遊保健康複產業正在蓬勃興起。大健康產業有康養、美容、器械、服務等多種投資渠道,中醫藥價值可以進一步從治療、預防、保健、養生等多領域多角度拓展,建立起獨具特色的全生命周期的中藥全產業鏈。

2018年中醫藥產業博覽會舉辦地甘肅省在2011年被中國大陸國家中醫藥局確定為首個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試點示範省區,目前已形成以定西為核心,輻射帶動隴南、河西等地區的中藥原料生產基地,建成了隴西、渭源、蘭州新區等多個中醫藥產業園區,中國大陸全省中醫藥產業正朝著集聚化、規模化方向發展。博覽會上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崔麗表示,中國大陸衛生健康委員會不斷加大扶持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在分級診療製度建設、公立醫院改革、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等醫改政策中,專門出臺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改革舉措。鼓勵中醫藥向「互聯網+醫療」、醫養結合、康複理療、養生保健等健康產業滲透發展,支持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對外交流合作。

中國大陸醫藥企業管理協會會長郭雲沛表示在龐大的人口數量、老齡化加劇、「互聯網+」、醫療體制改革等背景發展下,到2020年,中國大陸醫療健康產業總規模有望突破8萬億元。步長集團是一家集醫藥研究、生產、銷售和診療服務、教育、網絡為一體的大型民營高科技企業,步長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營銷副總裁薛人琿認為,中醫治療慢性病有較大優勢,費用相對低廉,特別是注重人體功能的整體調節,中醫治未病理念符合大健康市場需求,聯合西藥治療加預防。中醫藥是大健康產業的重要資源,大健康概念的普及必將為中醫藥產業發展帶來諸多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http://www.cinic.org.cn/

                 中國財經網  http://finance.ch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