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共享型辦公室(SHARE OFFICE)在日本市場擴大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11/16
共享型辦公室(SHARE

由多家企業共同分享辦公室的新工作型態在日本逐漸普遍化。在東京設有分所的美國大企業We Work於10月25日發布該公司準備向日本全國拓展事業,預計於2019年末內新增30所共享型辦公室。同日,We Work日本分處CEO的CHRIS HIILL表示「希望從新興企業到大企業都能夠藉由共享型辦公室促進企業成長及改革。」We Work在2018年2月進出日本市場,在六本木開設該公司在日本的第一間共享型辦公室,至今東京都內已有6間辦公室屬於該公司。辦公室登入人數高達6,000人。今後預計於年內擴充市場至橫濱、大阪、福岡等城市。共享型辦公室的優點在於員工不需返回主要據點即可辦公的效率性以及能夠增加與其他業種交流的機會。日本大企業如日立製造所、味之素株式會社也有活用共享型辦公室的動向。2018年東京的新設辦公室預計會比去年多2倍。

根據大型不動產企業CBRE的資料,東京都內的共享型辦公室有346所,2018年1~6月間達成契約的辦公室面積中有10%為共享型辦公室。國內其他大型不動產公司也有增設共享型辦公室的動向。三井不動產以Work Styleing的名義在日本國內各地營運31所共享型辦公室。東急不動產也在東京內設置7所辦公室,今後也有擴展版圖的計畫。

共享型辦公室在5年前就已被關注,最初大多為新興企業利用,近日利用共享型辦公室的大企業有急增的趨勢。味之素於2017年採用搭配共享型辦公室,一周一次離開公司後可以在公司以外的地方辦公的新勞動方式。讓經常外出的業務員們可以有效利用閒暇的時間工作,也讓SOHO族除了家以外有其他地方可以辦公。日立製造所在東京內設置48間辦公室,皆採用高安全性的情報管理系統。整頓10萬人規模的員工們在自家與本部以外的工作環境。

管理不動產情報的三幸estate的研究員表示,雖然在辦公室不足的日本確保自家公司的據點有一定的困難,但共享型辦公室的需求增高。若能將大企業的需求融合的話,共享型辦公室的市場會再更上一層樓。

 

文章由福岡台灣貿易中心提供 附上原文網址僅供讀者參考

https://www.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