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高端快遞市場 迎來“分食者”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服推二組 更新日期:2018/11/16
中國大陸中高端快遞市場

中國大陸國內不斷細分的消費者需求,正在成為快遞企業的新戰場。近日,圓通蛟龍集團、京東物流相繼推出新的業務品牌,涉足中高端快遞市場。隨著市場參與者的增多,用戶在寄件時將擁有更加豐富的選擇。

在多年的激烈競爭中,中國大陸國內龍頭快遞企業逐漸形成了各自的業務優勢:走直營模式的順豐主打商務件,是目前中高端快遞市場的領跑者。走加盟模式的“三通一達”,則主導電商快件市場。電商快件量大利薄,人民幣3到5元就能寄全國,但存在時效不穩定、服務品質不統一等問題。正如經濟型酒店集團紛紛推出中高端商務酒店品牌一樣,進軍中高端快遞市場也成為部分快遞企業轉型升級的選擇。

以圓通速遞母公司圓通蛟龍集團最新發佈的“承諾達特快”為例,其定位明確為對標國際、服務中高端客戶。時效方面,承諾達在同城、經濟圈範圍內可實現即日達、次晨達。服務方面,啟用電子標籤技術對包裹進行全程監控,對大閘蟹等生鮮食品,一旦送達時間超出承諾時間給予全額賠付。

“圓通在"通達系"中率先推出新品牌,是基於快遞存量市場的普遍"痛點"和增量市場的巨大空間。”承諾達運營方負責人楊新偉表示,承諾達採用直營模式,目前已開通89個城市。其合作方既包括陽澄湖大閘蟹這樣的生鮮品牌,也包括網易考拉等跨境電商。從這些客戶名單中,可以看到快遞行業的增量空間所在。

無獨有偶。以電商配送服務見長的京東物流,近期也悄然上線面向個人客戶的京東快遞。打開微信小程式,可以看到京東快遞的攬收範圍已覆蓋北上廣三地,未來將逐步擴大到全國。

京東物流CEO王振輝表示,京東快遞的定位是高品質快遞。消費者如果有緊急且跨城的材料需要寄送時,可以選擇京東的極速產品。價格方面,實際體驗可發現,上海到北京的異地件,根據不同時效,京東快遞預估運費為人民幣16至18元,高於“通達系”產品,但低於順豐。

雖然先後涉足中高端快遞市場,但圓通集團和京東物流均表示,並不是要針對哪個競爭對手。京東表示,先立足於把用戶體驗做好。圓通表示,當前新零售和各種個性化定制配送服務增速強勁,仍然是一片潛力巨大的“藍海”。

今年年中,中國大陸郵政局在郵政行業運行情況通報中指出:“快遞業的中高端供給進一步提升。”為做好中高端快遞市場,圓通在“通達系”中率先成立航空公司,以保證快件時效。京東快遞則依託京東打造的強大物流網路,並把快遞和物流網路打通。

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經過多年的價格戰,中國大陸快遞業面臨轉型升級和產業集中度提升的挑戰。未來快遞市場細分化、服務個性化是大勢所趨,這給企業轉型提供了機遇。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網

以下網址供讀者參考https://www.1111.com.tw/cn/china_news01.asp?ano=11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