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市調摘要】爆滿行銷闖江湖 馬來西亞KK便利店開出一片天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推三组 更新日期:2019/01/09
【市調摘要】爆滿行銷闖江湖
KK Super Mart 門市外騎樓也是擺貨最佳處,以爆滿豐富吸睛,帶動消費者上門。

臺灣早期在街頭巷尾都有傳統雜貨店(俗稱:柑仔店),它沒有商業氣息,住家兼店面只為滿足鄰里居民生活中臨時物資的需求,是家庭主婦的最愛。只是時過境遷,隨著產業結構轉換,國民所所得增加,柑仔店幾乎已被連鎖便利商店所取代。

然而,在馬來西亞卻還保有一種介於傳統雜貨店與現代連鎖便利商店之間的便利店,沒有現代化商業氣息,著重於為社區民眾省荷包與創造便利性,如KK Super Mart & 99 Speedmart (Pasar mini),他們都是在馬國從雜貨店方式起家,逐漸轉變成以連鎖直營方式創造規模經濟。

其中KK Super Mart目前共有354家店,90%的店都在吉隆坡,東馬有13家,全數直營,另在尼泊爾也有13家是採聯營方式經營,在印度有3家直營店,客群70%至80%是馬來人,10%是外勞,乃鎖定中、低價位市場發展。KK Super Mart首家店於2001年開在紅燈區,早期營業時間由早上7點開到半夜1點,但發現越晚來客率越高,最後就乾脆改為24小時營業。展店時除考量需面對馬路、未來的繁榮率外,統計晚上人流量特別是半夜時段的來客率更是重要,因為就經驗值晚上8點到凌晨的業績就佔了40%的銷售額。

KK Super Mart每家店約有8,000種品項,琳瑯滿目,創造多樣化多選擇的便利性,商品比馬來西亞的7-Eleven,及Family Mart便宜馬幣五到六毛左右;物流車一週僅送貨1-2次,所以每家店貨量很多,且得向上堆放得滿滿,貨架比人還要高,走道也較狹小。雖然每家店也有小倉庫,但馬來員工或外勞員工沒有去倉庫取貨擺放的習慣,所以都是用向上堆放的方式陳列,有時直接堆放在貨架走道,甚至有些店連騎樓也擺滿貨,感覺整間店貨快要爆滿出來一樣,當然店門根本無法關上。

KK Super Mart營運管理經理表示,經營過程中曾試過減少品項,先由40家便利店配合嘗試減少並降低商品排列高度,結果銷售額降低;另也曾嘗試關上自動門,但反而造成顧客不敢上門消費,所以店家還是按照消費者習性還是維持高達8,000種品項,敞開大門爆滿陳列的方式經營,這也形成馬來西亞連鎖便利店特殊的一種經營生態模式,也成功塑造KK Super Mart親民吸客的品牌形象。

大馬治安並不算好,每個月有數十起搶劫勒索案,但KK便利店並不打算為此關上店門,而是以24小時攝影機及聘請保安來巡視管理,或者部分KK便利店乾脆把騎樓走道租給小吃店作生意,一方面賺租金,一方面作保安,因為就怕安裝店門顧客不進來影響銷售額。

相較於馬國,臺灣連鎖便利店密度世界第一,有統計數據顯示已達每3,000人養一家店的飽和狀態。臺灣連鎖便利商店一般都選在轉角或馬路上顯眼的店面展店,強調商品多元、貨品排放有序與品質保證等,整體規劃上朝窗明儿淨、整齊清潔及現代化裝潢設計,講究「服務」與「便利」。物流車幾乎天天來,存放於儲藏室,隨時補貨,保持供貨暢通。還有,臺灣連鎖便利店都設有「自動門」,一面向店員提醒有客進店消費;一面是維持店內商品乾淨與品質,特別是阻隔夏天的高溫與汽機車排放造成的空氣微塵,無所不用其極創造舒適消費空間與簡捷便利的品牌形象。甚至,業者也善用自動門,在門旁貼上數字,當大膽歹徒闖進超商搶劫等突發事件時,監視器會拍下歹徒從自動門進入的畫面,警方可藉由那串數字判斷歹徒身高,5、6、7、8、9分別代表身高150、160、170、180、190公分,是一個保安的巧思。

海內外同有便利店的概念,但在時代、消費客群、員工特性及市場生態等多重客觀因素下,都發展出不同的經營模式。

 

撰稿人:盧玟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