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廣州以文化產業力量,推進大灣區文化中心城市建設
資料來源:南方網、廣州日報、新華網、艾媒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1/31
廣州以文化產業力量,推進大灣區文化中心城市建設

第二屆中國文創產業大會天河峰會發佈《2018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趨勢報告》。報告指出,中國文化及相關產業正向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邁進。

作為千年商都和重要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廣州的文化產業目前發展看好。數據顯示,2017年,廣州文化產業增加值為人民幣1,161億元,占GDP的5.4%;2012至2016年,廣州文化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速超過13%,高於同期GDP增速。即將發佈的《廣州市關於加快文化產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35年,文化產業成為全市重要的戰略性支柱產業,文化產業的綜合競爭力明顯增強。

同時,廣州也發揮文化引領作用,以千年品牌整合大灣區城市群的歷史文化資源,以文化創新促進產業跨界鏈接和國際對接,將提升整個大灣區城市群的國際競爭力。廣州致力當好大灣區文化交流和傳播中心,以文化產業助力灣區文化中心城市建設。其主要體現在以下兩方面:

一、以文為媒促進灣區文化產業資源融合發展。廣州積極參與深圳文博會、東莞漫博會、香港國際授權展、香港國際影視展等節展活動,加強文化節展的互融互通,促進灣區文化資源的交流合作。另外,頻繁開展穗港在各領域的文化交流合作,強調文化根基,打造人文價值鏈,增強文化競爭力。

二、從“聯文脈、築平臺、興產業、樹品牌、促交融”五個方面著手。廣州將以海絲申遺為契機,促成澳門加入海絲保護和聯合申遺城市聯盟。同時還要謀劃大灣區文化中心建設,在南沙打造文化演藝小鎮,按藝術門類建設劇院一條街,使其成為輻射大灣區的文化中心和對外文化交流的橋頭堡。

同時,將充分利用香港服務經濟優勢,圍繞文化科技、文化金融、創意設計、文化跨境電商、文化旅遊、文化會展等領域,打造一批穗港合作專案,進一步提升大灣區文化產業的輻射影響力。

 

資料來源: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fortune/2018-10/24/c_11236034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