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荷蘭研究智慧充電方案,解決電網超載問題
資料來源:Duurzaamnieuws 來文單位:鹿特丹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2/04
荷蘭研究智慧充電方案,解決電網超載問題

荷蘭目前約13萬多輛電動汽車(含3.9萬輛純電動車以及9.8萬輛插電式油電混和車),在追求永續環保的大目標下,電動車的持續成長已無庸置疑。2018年純電動車的銷售量成長超過60%! 連帶的影響充電需求也將大幅增加,然而,如果在同一個區域裡有許多汽車在某個同樣時段—例如下班後的傍晚時段-需要充電,同時間又要滿足當地住戶的用電需求,電網的負荷就會過高。因此,在電動車充電需求必然大增的趨勢下,如何因應電力供需的穩定平衡,將是電網管理的挑戰。

 

荷蘭屯特大學(Twente )工程博士Marieke van Amstel針對這個問題,研究運用科技與管理,引導電動汽車的充電需求變得較具靈活性,解決用電高峰期的衝突,並讓電網管理者在面臨電力需求增加時,如何有效率地管理。該研究與電網運營商Enexis以及荷蘭電動汽車智慧充電知識與創新中心(ElaadNL)共同合作,基於2030年有80%荷蘭家庭擁有至少一輛電動車的情況假設,實驗運用不同的充電模式,觀察在各種模式下,電網的負荷量如何受到影響,進而找出解決電網超載的最佳方案。研究人員在荷蘭南部城市’s-Hertogenbosch,根據不同房屋型態的社區以及不同的充電模式,以電腦模擬出9種不同情況,再收集數據予以比較與分析。

研究中嘗試調整充電站管理方式,例如讓充電站在高峰時段提供較少電力,而其他時段則提供較多的電力,以引導用戶避開高峰時段充電;或嘗試由電網管理員在電網瀕臨超載危機時,直接控制減少電動車可以充電的電力;甚至實驗提供車主金錢報酬,以獎勵車主選擇彈性時間充電。

研究結果發現運用動態多元模式(Dynamic profiles)比固定不變的模式(static profiles)去引導車主的充電習慣,似乎對於減輕電網高峰的負荷量更有效果。例如依據時段調整電力價格,或是與車主事先訂下在非尖峰時間充電可得到報償等等動態因素來影響車主的充電習慣,能夠有效紓解電網高峰期的負荷。反之,如果是電價固定的不變模式(static profiles),大部分人會傾向在下班後的同樣時段充電,就非常容易造成電網超載。就算藉由強制汽車不能在下午5點至7點的高峰時段充電來緩衝高峰期,仍不會達到效果,甚至造成反效果—即是在7點之後形成一個更大的高峰期。

 

 

資料來源:  https://www.duurzaamnieuws.nl/slim-laden-van-elektrische-autos-kan-overbelasting-stroomnet-voork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