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年德國綠電比例益增,總量超過燃煤發電
資料來源:德國明鏡線上新聞 / 德國Fraunhofer研究院太陽能系統研究所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9/02/11
2018年德國綠電比例益增,總量超過燃煤發電

德國綠電比例持續成長,實際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日益增加。

目前德國綠電雖未超越傳統的核電與涵蓋煤碳、石油、天然氣的化石燃料(Fossil Fuel)發電,然而根據德國Fraunhofer太陽能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ISE)本周公布的報告,去(2018)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已超過四成的用電總量(40.4%),較2017年同期上升2.2%。包括風電、太陽能、水能與生質發電的可再生能源,總量已高於燃煤發電比例(38.0%,含褐煤與黑煤)。

十年前,德國的綠電比例僅有16.2%; 2018年出現219兆瓦時(TWh)的綠電成績,歸功於夏季的長時日照,使得太陽能產電大舉發威,增幅跳升二位數。相對而言,水力發電的同期比例,則因為乾旱而倒退。

綜合德國媒體報導,德國預定於2030年拉升再生能源的比重至總產電量的65%,以期有效減少黑電帶來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不過Fraunhofer-ISE教授Bruno Burger表示,依照目前能源轉換的進程,無論計算基準為何,官方預設的目標估計將無法達成。另一方面,德國各發電廠輸出給周邊國家的綠能儲電並未計入,亦即帳面上難以真實反映德國的綠電輸出情況,等同間接拉抬境內所用的整體綠電比重。

德國Fraunhofer研究院 (Fraunhofer Society)是歐洲最大的應用科學研究機構,旗下所屬的太陽能系統研究所ISE,在高效率太陽能電池的製造技術、校正檢測及應用上,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而併入太陽能、水力、風電的中壓電網變流器,在德國皆需符合DIN EN、DIN VDE的工業標準,並通過德國聯邦能源與水力工業協會(BDEW)的強制性驗證。

 

資料來源:

德國明鏡線上新聞 (Spiegel Online)

德國Fraunhofer研究院太陽能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