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市調摘要】連鎖品牌林立 文青藝術的越南精品咖啡氛圍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服推三组 更新日期:2019/02/01
【市調摘要】連鎖品牌林立
仿二戰場景的Cong Coffee胡志明市3郡店櫃檯裝潢

隨著越南服務業發展及平均國民所得提高,加上胡志明市高溫濕熱的氣候,飲料逐漸成為越南人消暑解渴的重要用餐選項。越南因為人口年輕、對新產品接受度高,尤其南越,一年四季皆是飲料與甜品適合販售的季節。加上越南連鎖加盟品牌市場尚未飽和,需求量大,除了十二月聖誕節前後、新年及夏季等旺季,飲料與甜品在其餘用餐時間亦能創造不錯的銷售額。

越南飲料市場2018年產值約為30億美元,現階段飲料市場佔有率約有八成為罐裝飲料,主要廠商包含Tan Hiep Phat、URC及Suntory Pepsi Co,國內泰山仙草蜜則已進入越南的全家(Family Mart)便利商店販售。除了部分中產階級人口及觀光客群因為顧慮食品安全問題,在收入允許之下會較信賴罐裝飲料的品質,並偏好便利商店內的產品,手搖現泡街邊店及超市內販售的沖泡式即溶飲料也成為越南飲料市場另一種選擇。

依據越南貿工部(Ministry of Industry and Trade)的統計,自2007年開始,至2017年2月註冊的外國連鎖加盟品牌共有195個,40%為食品和飲料品牌;到2018年7月,貿工部一共核發206張外國連鎖加盟品牌的執照。依據2018年國際連鎖加盟協會(International Franchise Association)評比12個最具連鎖加盟開發潛力的市場中,越南名列第8。值得開發的業別包含餐飲、教育、衛生保健、商業服務、旅宿業、時尚、美容相關、娛樂、幼教及便利商店。隨著越南連鎖加盟的品牌愈來愈多,越南本土業者也加入咖啡連鎖的行列。

越南受到法國殖民影響,加上烘焙業十分發達,咖啡豆除了每年帶來約30億美元的出口收入,越南咖啡飲食也深受外國飲食文化的影響。越南胡志明市當地咖啡除了美國的Starbucks Coffee外,本土品牌Highlands Coffee、Phuc Long、Coffee House、Viva International、Cong Coffee及To Go Coffee更發展為全國咖啡連鎖店。越南一般民眾考量快速及便利性,也會前往咖啡廳食用咖啡及可頌作為早餐。

不同於平陽及同奈的群聚效果,在各國連鎖品牌競爭激烈的胡志明市,濱城市場旁的背包街內也有來自臺灣的咖啡品牌-Amazing Coffee。青年創業的林老闆並沒有任何行銷廣告,僅透過朋友和在地臺商口耳相傳,便在日本、韓國及越南咖啡品牌群聚的一級戰區得到好評。配合越南消費者作息,Amazing Coffee營業時間從8時至22時;秉持著支持臺灣的信念,店內也陳列來自臺灣De Foresta Workshop品牌的產品,更重要的是,Amazing Coffee即便高朋滿座,也不失高雅清閒的文藝氣息。

無獨有偶,越南在地的連鎖咖啡品牌Cong Coffee裝潢也走文青路線。Cong Coffee本身是北越品牌,全越南共有56家,胡志明市有6家。自2016年11月胡志明市第1間店開幕,店內裝潢統一由總部評估、設計及發包,不同的Cong Coffee店內,給予的主題也不同。例如胡志明市3郡店仿二戰場景進行主題裝潢,軍帽、軍服及軍鞋在店內隨處可見;主要以年輕族群居多的消費者,會習慣在Cong Coffee店內聚會、聯誼、上網或洽商。

位於胡志明市1郡Vincom Center百貨內的Cong Coffee則是一到假日就成了年輕人聚集的定點,因為配合百貨營業時間,會比一般街邊店(營業時間7時至23時)提前至22時30分打烊。值得一提的是,因為南北越氣候不同,北越消費者喜歡喝小杯且口味濃郁的咖啡,南越消費者則因為氣候炎熱喜歡在飲料內添加大量冰塊飲用。Cong Coffee業者為了配合胡志明市當地民眾消費習慣,南越加盟主在引進Cong Coffee品牌後,藉反應消費者需求與Cong Coffee總部協調,透過不同於以往的容器盛裝販售,調整適合當地民眾消費習慣的咖啡與冰塊容量,更加凸顯出連鎖加盟品牌尊重當地文化,因地制宜彈性經營的重要性。

 

撰稿人: 陳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