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大力推動互聯網+智慧農業,加速農業升級改造
資料來源:廣州日報、中國農科新聞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2/28
中國大陸大力推動互聯網+智慧農業,加速農業升級改造

根據2018年印發的《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關於智慧農業的應用場景,重點是在現代農業產業園中大力推動互聯網+智慧農業,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技術,加速農業全產業鏈改造升級。

近年來,中國互聯網巨擘及科技創新團隊都在嘗試運用農業無人機、智慧灌溉、機器人等物聯網技術及人工智慧來發展智慧農業。京東於去(2018)年宣佈將以無人機農林植保服務為切入點,整合集團旗下物流、金融、生鮮、大數據等領域,搭建智慧農業共同體,打造首個農場品牌“京東農場”。在2018年11月,京東宣佈進軍養豬和種菜市場,將通過整合神農大腦(AI)、物聯網設備、獨創養殖巡檢機器人、飼餵機器人、3D農業錄影等高科技,實現整個養豬業的智慧化、數位化和互聯網化。另一方面,阿里也在去年正式發佈阿里雲ET農業大腦。百度則在2018世界大會上公佈了AI遙感智慧監測病蟲害的最新成果,完成精準科學用藥,使農藥使用量降低50%。

人工智慧近年如火如荼運用在工業、金融、醫療、教育、汽車等各個領域,並且逐漸達到以技術驅動產業升級階段。但在農業方面,人工智慧+農業仍處於比較早期的融合階段。很多地區農田逐漸推動物聯網設備的部署,使農田的變化可以被龐大的雲端系統所數位化讀取,達到監視作用,進而根據大數據搭建預測模型,這些模型可用於科學決策,進而達到管控作用。

由於不同的行業領域對人工智慧所要求的技術和功能會有所差異,當前農業機器人的研發焦點在於自主控制。據專業人士表示,這部分要結合高精度的定位、傳感技術、圖像識別、高級AI演算法等。儘管目前人工智慧在視覺方面發展有所突破,但主要集中在人臉識別。在農業中,人工智慧需要識別的是植物以及病蟲草害的種類。這部分尚需要大量的資料以供人工智慧學習。物聯網專家說明,農業機器人除了避開障礙物外,更重要的是要克服水稻田的實際環境,例如田間的泥濘、水溝,對機器人與感測器等機械設備皆是一大考驗。

依據華為XLabs於2017年發佈的《聯網農場智慧農業市場評估》白皮書指出,到2020年,智慧農業的潛在市場規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億美元增長至268億美元。物聯網+人工智慧有望成為促進農業提產、實現供需平衡的關鍵使能技術。

 

資料來源:

廣州日報 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01/07/content_104890_574482.htm

中國農科新聞網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008487607371971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