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總務省將推動電子文件認證制度,提高日本企業國際競爭力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3/06
日本總務省將推動電子文件認證制度,提高日本企業國際競爭力

為防止企業電子文件事後竄改,日本總務省將推動電子文件認證制度,檢討引進防止假冒企業等法律制度。

日本向歐美等國家提案建立「資訊流通圈」,互相交換安全電子資訊。為實現「資訊流通圈」概念,電子資訊安全保障是不可缺少的。契約書等重要電子資訊更需要官方認證制度來保證其信用度及正確性。網路上流傳之文件與圖像等資訊容易交換,但製作者及製作日期比較模糊,也有被第三者惡意竄改的風險。

電子資訊完成日期之顯示可採用時間戳記(Time Stamp),但目前日本國內時間戳記制度只有民間認證,總務省將檢討時間戳記法制化。電子認證方式除時間戳記之外,亦有電子資訊內容是否未經過竄改、發行者是否真實等不同方式。總務省亦針對這些方式進行檢討,將與日本法務省、經濟產業省等單位共同彙整相關法令。

歐盟已在2016年實施電子認證法規,日本政府希望設立官方電子文件認證並提高各國對日本電子資訊的信用度,促進日本企業的國際交易更順暢。

 

資料來源:https://zh.cn.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