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升級醫美行業「慢就是快」
資料來源:健康報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3/26
中國大陸升級醫美行業「慢就是快」

去(2018)年中國大陸大陸醫療美容市場規模達人民幣(以下同)2,245億元,未來將以每年40%的複合成長率遞增,預計到2020年市場規模將達到4600億元。但醫美市場「魚龍混雜」的行業亂象仍然存在,阻礙著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這個市場越來越熱鬧

「需求遠超我們想像」 藝星集團首席品牌官江溢表示,醫美市場在進一步下沈,目前中國大陸大陸三四線城市的人,都對醫美產生了極大興趣。

醫美用戶年輕化趨勢明顯,90後(指1990年後出生的人)成為醫美市場的頭號衝鋒陣營。在新氧、更美等諸多機構在2018年的統計中,90後的用戶比例均為最高。「新氧2018年醫美行業白皮書」指出,每100位中國大陸醫美消費者中,有64位是90後。美團和大眾點評App雙平台資料顯示,超過80%的用戶年齡在35歲以下,19歲~25歲年齡段醫美用戶最多,所占比例近37%;2018年女性消費者單筆最高醫美消費達18.8萬元。

顯然,醫美市場在中國大陸迅速崛起,而快的另一面,就是亂。快和亂,構成了這個市場強烈的矛盾性。

「我們還在學習這個市場」從中國大陸醫美市場有雛形開始,跨國製藥企業艾爾建邁入中國大陸市場已有10年,但艾爾建數字與消費者行銷總監文迪卻這樣評價:中國大陸的醫美市場發展很快,但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醫美在灰色地帶野蠻生長,目前仍未被完全啟動和開發。

近期,另一家跨國製藥企業高德美攜手全球知名調研機構在中國大陸做了一次大樣本量的求美者訪談,發現大多數中國大陸醫美消費者最大的障礙就是缺乏安全感和信任心。「作為上游廠家,我們也十分困擾」,高德美市場總監丁研贇談到,由於專業壁壘和傳統的銷售模式,消費者無從瞭解醫美產品的優劣。

「機遇與挑戰並行。消費者越瞭解這個行業,行業發展才會越快」美團醫療美容及健康業務部負責人李曉輝表示,消費者需要更有效、更安全的醫美產品和服務,建立一個安全、規範的醫美市場刻不容緩。

最大的痛點是「安全」

據中國大陸消費者協會統計,涉及醫療美容和整形行業品質問題的投訴,近幾年每年平均成長6%。「因微整形失敗,每年到醫院整形科進行修復的案例就有上百個」重慶市美容外科醫療品質控制中心副主任、新橋醫院整形科主任樊東力教授說。

針對市場亂象,2017年,中國大陸國家7部委聯合下發通知,開展嚴厲打擊非法醫療美容專項行動,覆蓋注射用透明質酸鈉、膠原蛋白、肉毒毒素等藥品醫療器械生產經營使用,醫療美容培訓,廣告推廣全鏈條。至2018年,根據公佈的數位來看,各地可以說是「戰果豐碩」。

「中國大陸醫美行業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更需要把握發展速度和發展品質之間的平衡,促進醫美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中國大陸整形美容協會專職副秘書長曹德全強調。

除了政府監管,行業自律和規範同樣必不可少。2019年1月,美團醫美攜手瑞藍、華熙生物、艾爾建、伊婉和菲洛嘉等大型上游品牌商,共同成立醫美行業「正品聯盟」。在官方網站可以直接展示藥品資質授權資訊,在醫美機構開通藥品掃描Qr code驗證功能,旨在從上、中、下游共同確保醫美消費的安全性。此外,還為終端使用者提供醫美專險等多重保障,用戶在平台購買微整類醫美服務時,可快速便捷選擇購買對應的保險服務。業內專家評析認為,這有利於打破行業資訊不透明的壁壘,助力行業規範化發展。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2018年,中國大陸整形美容協會發佈的「全球醫美信賴度報告」稱,通過對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近18000位元消費者及300多位醫美醫護調研發現,消費者和醫護一致認同「信賴」在醫美體驗中至關重要。此外,「報告」顯示,61%的醫生認為對醫美產品的信賴讓他們在治療中更有信心。

中國大陸整形美容協會專職副秘書長曹德全指出,在醫美行業,消費者和醫護之間的信賴度是最為核心的議題,需要慢慢建立和維護。

華熙生物潤百顏市場總監王璨認為,誤解和不信任,主要是因為資訊不透明。消費者缺乏對產品等資訊的瞭解,有人卻偏偏利用資訊不對稱來賺錢,導致了外界對醫美的認知偏差。

隨著「互聯網+醫美」的發展,線上化使得資訊更加透明,有利於消費者做出更客觀的選擇,更有利於機構提高服務品質。

李曉輝認為,中國大陸醫美市場的良性成長需要資訊透明的平台,而不是野蠻快速的路徑。因此,美團醫美對商戶資質有嚴格限制,所有合作商戶都需要進行醫美相關資質審核和線上亮證,在App上可以直接看到機構和醫生資質資訊,從而保證資訊透明化、運營規範化,連接好產業鏈的中游「醫美機構」和下游「醫美消費者」。

只與具有正規資質的醫美機構展開合作的策略,看似步伐很慢,但美團醫美在成立僅1年多的時間裡,反而發展迅速且良性:截至2018年12月,美團醫美業務範圍已覆蓋中國大陸63個核心城市,年度訪問用戶量破一億人次。

「搬上網」被寄予期望

早在2013年,醫美平台市場曾有過一波O2O的創業浪潮,如今,真正的醫美垂直平台所剩無幾。而這種將醫美「搬」上網的商業模式,真正催生出醫美產業的新活力。

平台的作用是什麼?是讓消費者和醫美機構互相瞭解,讓不法醫美機構無法再忽悠消費者,讓消費者更瞭解醫師、藥品、服務方案等資訊。李曉輝強調,醫美使用者需要依靠多維度的考量進行決策,點評的模式能夠給他們提供有效的資訊參考。對此,美團醫美推出「醫美甄選」服務,使用者在產生醫美需求後,線上提前瞭解上游品牌提供的醫美服務方案,明確方案後選擇官方授權的商戶,線上諮詢並下單購買服務,體驗前對所使用藥品掃碼驗證,線下體驗服務並進行線上點評。

丁研贇對新業態充滿期待,她介紹,高德美將於今(2019)年在中國大陸上市新的產品,希望借助互聯網平台連結上游企業、機構和消費者,解決消費者最大的顧慮,促進醫美行業良性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jk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