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顯居第五大消費熱點 迅速擴張發展前景見好
資料來源:中商產業研究院 來文單位:北京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4/03
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顯居第五大消費熱點

據中國大陸美容行業專家表示,歐美美容行業已臻成熟,中國大陸美容產業相對則仍處於起步階段。經過20多年的發展,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無論從內涵還是外延都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據估算,美容企業已經有300多萬家,專門的美容機構就已逾百萬,美容美髮行業每年都以15%的速度迅速擴張。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已經成為繼房地產、汽車、旅遊、通訊的中國大陸居民的第五大消費熱點。

根據大陸數據統計,中國大陸目前美容美髮從業人員已經從40年前之初的12萬大幅增加到1600多萬,2009年美容機構總數約153.2萬家,到2017年全國約有357萬家各類美容機構,其中近51%左右的機構是近五年開業的,9年期間複合增長率達10.08%。專業美容機構逾百萬家。另從行業結構來看,在整體美容美髮行業活動單位中,專業美容企業(含美甲、美體)數量為13.70萬家,占行業全部企業數量的43.23%;專業美髮企業數量為17.99萬家,占行業全部單位數的56.77%。

專家表示,隨著中國大陸經濟的高速發展以及消費者對健康美容重視程度的逐步提高,該國健康美容行業呈現井噴式增長,消費者對於美容美髮化妝品的需求量已經超過日韓,居亞洲第一,在國際市場上,規模僅次於美國和法國,排名全球第三,市場體量巨大,且按照發展速率預估,到2023年美容美髮行業市場規模將達1.64萬億元人民幣(幣值下同),占GDP比重超過1.9%,中國大陸美業市場規模將在可預見未來超過法美。

專家分析,歐美日韓等發達國家的美容美髮行業發展已進入了規範健康的軌道,鮮明特點為規範經營,重視管理,對從業人員的要求嚴格,與之相比,中國大陸目前大多數美容企業仍呈現小亂散差現象,行業未見明顯經營規範的品牌企業,加上行業競爭激烈,肇致美容企業生存週期較短。專家觀察,鑑於以上,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有識企業亟思改變現狀與國際接軌,一方面聘請專業的美容美髮管理諮詢機構參與企業經營,幫助企業建立整套有效運作的管理機制,強化企業管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強對員工的培養與培訓,提高企業自身的素質。專家分析,美容企業自發轉型提升舉措無疑是為未來中國大陸美容美髮行業發展過程的重點,良性積極地發展並將帶動中國大陸美容美髮培訓行業發展前景見好。

 

資料來源:http://www.askci.com/news/chanye/20181024/152949113504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