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英學者致力研究如何於北海地下岩層儲存再生能源
資料來源:Handelsblatt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9/04/10
英學者致力研究如何於北海地下岩層儲存再生能源

英國學者正研究將位於大西洋的北海離岸風力發電能源直接儲存於當地海底地層中,但尚有高成本問題待解決。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團隊正積極研究如何將北海產出之風力及太陽能直接儲於當地海域地層中。其原理即運用強大風力或強烈日光產出的多餘能源來壓縮空氣,而後將加壓之空氣儲於北海沿岸多孔隙岩層中,俟能源需求大於供給時,再透過渦輪機將此加壓空氣轉為能源運用,藉此程序可將夏季產出的多餘能源移至寒冷冬季使用。

該工法針對再生能源產量波動的特性加以改善運用,其儲能設計尤其適用於離岸風力發電海域,但這個被稱為CAES (Compress-Air Energy Storage)的工法並非全新技術,早於20世紀70年代末在德國下薩克森邦的Huntorf城已有類似之壓縮空氣發電廠,該技術於當時的確為全球首創。

二者差別在於,Huntorf的工法係將加壓空氣儲存於兩個地層塩岩中沖刷出的洞穴裏,愛丁堡學者則是計畫通過鑽井方式直接將加壓空氣打入多孔隙砂岩層中,這些加壓氣體取代原先儲存於孔隙中的鹽水,待能源需求增加時可再將儲存於砂岩中的氣體提取出轉化為能源利用。

根據英國學者統計,該國島嶼沿岸所有海域的能源儲存空間足以供給全國冬季兩個月的用電量,但眼前的最大瓶頸係成本過高。經學者估算,透過此工法產出每千瓦小時之電價約落在0.42美元到4.71美元不等。儘管如此,該團隊相信透過未來的研究改善仍有降低成本的空間,冀望於不遠的未來即可達到降低電價的目標。

 

資料來源:https://bit.ly/2XjeFZ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