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衛生部推出CHAS綠卡 所有患有慢性病新加坡人可享有醫療津貼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4/15
新加坡衛生部推出CHAS綠卡

所有患有慢性疾病的新加坡人,今後都能申請社保援助卡計畫(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 CHAS),到新加坡全國千多家私人診所求醫時享有醫療津貼。

2012年推出的CHAS計畫原先針對家庭人均月收入在1800星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這些新加坡人到CHAS私人診所或牙科診所求醫時能享有津貼。這是觀念上的一次重大改變,因為新加坡從沒為家庭醫生的護理提供新加坡人可得的津貼,但這麼做能幫助高齡化新加坡人,並讓慢性病的護理更牢固地紮根於社區。

新加坡衛生部更宣佈將在2019年11月全面擴大社保援助計畫,不但調高藍卡和橙卡的部分津貼,80萬名藍卡和橙卡持有人,每年的複雜慢性病津貼頂限將增加20星元,最多達500星元;橙卡持有人因傷風感冒等普通病症求醫時每次能有最多10星元津貼。也設置新的社保援助計畫(CHAS)綠卡(簡稱CHAS綠卡),家庭人均月收入超過1800星元的新加坡人,只要患有慢性疾病就能提出申請。CHAS綠卡將讓收入較高的新加坡人,在面對慢性疾病帶來的長期醫藥費時也能享有津貼,每年最多160星元。可申請綠卡者估計多達140萬人。

新加坡政府2018年發放的CHAS津貼多達1億5200萬星元,約63萬人受惠。計畫擴大後,每年津貼額料超過2億星元。新加坡衛生部也將簡化CHAS卡申請程式,讓新加坡人9月起可上網自行提出申請。

為確保增加津貼可換來新加坡人實質健康,新加坡衛生部會監管CHAS診所醫療成效,也會檢討CHAS牙科診所臨床指導原則。新加坡衛生部也會繼續檢討是否要調整CHAS等醫療津貼計畫的家庭人均月入條件。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0307-937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