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女性、二次元用戶及創新技術將為中國大陸遊戲產業帶來新機遇
資料來源:騰訊遊戲 / 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4/17
女性、二次元用戶及創新技術將為中國大陸遊戲產業帶來新機遇

依據《2018年中國遊戲產業報告》統計顯示,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人民幣2,144.4億元,同比成長5.3%。雖成長率創近10年最低,但在相關產業環境與指導政策的背景下,仍有一些逆勢成長的遊戲企業獲得大幅提升。

2018年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女性用戶消費規模為人民幣490.4億元,同比成長13.8%;用戶規模為2.9億人,同比成長11.5%。2018上半年最為出色的遊戲品類,當屬女性遊戲,但此品類過於垂直,要求遊戲研發者對女性消費群體深入瞭解,門檻高又很難模組化,造成此領域雖曾出現不錯產品,但總是曇花一現。2018年初的《戀與製作人》及《旅行青蛙》都讓業內眼前一亮,前者是戀愛遊戲,後者為休閒類遊戲,多以女性用戶為主要群體。惟在後半年,熱度迅速消退,因此遊戲開發者如何運營用戶,讓用戶長時間喜愛一款遊戲,還需要企業花時間深入研究。

二次元遊戲在2018年大放異彩,從品類增速來看,超越整體產業增速,預估2019年時,也必然是企業重點主攻方向之一。2018年二次元移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人民幣190.9億元,同比成長19.5%。盛大遊戲早在客戶端遊戲時代就憑藉多款產品吸引用戶,形成獨特的二次元遊戲用戶社群。現今,盛大遊戲發力二次元的策略越來越清晰,運用契合年輕人的價值觀和審美觀,豐富IP內容,為後續衍生產品奠定基礎。以《神無月》為例,這款遊戲為盛大遊戲原創,產品採用一線畫師、音樂製作人以及配音,這些環節瞄準了二次元核心用戶,進而擴大到基數更龐大的泛二次元用戶。

2018年遊戲企業對電子競技的熱情更是空前高漲。2018年電子競技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人民幣834.4億元,同比成長14.2%。如盛天網路2018年推出“戰吧電子競技”,這是一個以大眾電子競技用戶為中心的社群經濟新電子競技生態,目前已涵蓋近2萬家網吧,超過300萬用戶。

在多個泛娛樂領域,均能以IP核心內容為基礎進行跨領域產品的創作,現階段IP已成為貫穿泛娛樂產業鏈的關鍵元素。一般而言,上游產業積累了IP最初的粉絲受眾,並為IP後續影響力的提升奠定基礎,主導IP授權與發展方向。中游產業則進行IP價值的放大,由上游進行授權,將IP開發成為不同形式的產品,借助粉絲影響力幫助產品更易取得商業化成功。下游產業進行衍生品的開發,不直接影響IP文化內涵,但能滿足用戶多元化的需求。越來越多的遊戲企業意識到,只有全產業鏈發展和佈局,才能夠更深入挖掘IP的價值。

2019年5G網路、遊戲引擎、雲計算等技術領域的進步與革新,也將成為推進遊戲產業發展的動力。5G網路具備高速率、大容量、低延時的特徵,將使得競技遊戲具備更好的體驗。而雲計算的不斷發展,可以為遊戲公司提供快速搭建運行環境的方案,使得產品能夠更為方便地面向全球市場。

 

資料來源:

https://games.qq.com/a/20190107/009887.htm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16967381621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