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智能+快遞”成中國大陸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首選
資料來源:人民郵電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4/21
“智能+快遞”成中國大陸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的首選

在2019年中國大陸兩會上,“快遞”已經連續第6年被納入政府工作報告重要事項;而互聯網方面,從2016年的“互聯網+”,到2017年的“數字經濟”、2018年的“5G、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物聯網”以及今年的“智慧+”,也是有3年之久。這恰恰反映了中國大陸當前社會經濟發展中,快遞業和互聯網所起到的關鍵作用,也表明了快遞業和互聯網是當前中國大陸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作為經濟領域的兩匹疾奔的黑馬,二者之間的融合創新發展顯得尤為重要。隨著快遞業和互聯網的不斷發展,二者之間的交集也愈發頻繁,打通現代行業發展的隔閡,更將生產鏈融會貫通,“智能+快遞”已是快遞業未來發展的重要趨勢。

大陸積極推動5G發展,帶動快遞業更加智慧

專家表示,5G並非僅改變生活,更將革新諸多傳統行業。快遞業極思由“傳統體力密集型企業向腦力密集型企業轉型”已久,但是因缺乏技術支撐,頻遭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迎來5G時代也意味著技術瓶頸得以突破。

專家表示,5G將帶來3個方面的影響:一是低延時的網路傳輸技術,讓物流運作的相關資訊更迅捷地觸達設備端、作業端、管理端,讓端到端無縫地連接;二是實現萬物互聯可能性增加,這是物聯網技術的大跨越,更加全面的環境資訊將被獲取,原本物流的資訊都是碎片化的,現在則形成了更具有應用價值的“資料鏈”;三是大數據資訊的收集,結合更多、更廣、更即時的特點,使人工智慧在物流領域有了更多的切入點,讓技術真正賦能物流產業。

“智能+”,快遞業轉型發展的首選

當前,中國大陸快遞業以EMS、順豐、“三通一達”、百世、京東物流等快遞企業為骨幹,已經呈現出更智能的特徵。2018年“雙11”訂單突破10億件,快遞企業卻在一周內配送完畢,創造了世界貨運史上的奇跡,畫下了“單量越大、效率越高”的神奇曲線。而支撐這一變化的背後,正是物流業向高科技、大數據、人工智慧要效率的表現。

在大陸快遞業中全自動流水線、自動分揀、無人倉儲和無人配送等已經不再是新興概念,“智能+快遞”早已遍及全國。利用大數據的智慧演算法、推估出最佳路徑、最短時間早已成為快遞行業的基本業務模式。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已經把快遞業從肩扛手提的傳統人工模式,帶入了以科技驅動的智慧新物流時代。

專家表示,借助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一些物流資訊平臺改善了貨主、貨車司機供需雙方的資訊不對稱情況,透過合理調配資源,減少了貨車司機的無效勞動的人物力資源耗費。加強城市物流中心建設,形成公路與鐵路、水運、航空多式聯運、互聯互通的智能物流網,為產業和城市服務,打通物流“最後一公里”。

同時,在“智能+”的推動下,快遞業與零售業也在加快融合發展,出現了盒馬30分鐘達、天貓超市1小時達、京東當日達等全新物流模式,既提升了消費體驗,也優化了中國大陸物流的社會成本。

專家表示,快遞物流不僅是零售業務的支撐、是零售服務的核心資源,也是整個流通大環境中重要的基礎設施與貫通橋樑,只有打通現代物流這條“血脈”,實現快遞行業又快又好發展,才能讓中國大陸經濟尤其是互聯網零售快速發展。

近期,由中國大陸發改委發起聯合24部委聯合發佈的《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是實現國民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能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提升社會經濟運行效率、促進形成強大的大陸市場、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當下,快遞業和互聯網都處在高速發展時期,倘若二者之間充分融合,“智能+快遞”將有助於快遞行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

 

 

資料來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8074499738796103&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