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美團科技創新 智慧外賣
資料來源:新京報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4/25
美團科技創新

根據美團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外賣騎手群體研究報告》,2018年有270萬騎手在美團外賣獲得收入,其中77%來自農村,67萬騎手來自貧困縣,31%的騎手是離職工人,外賣騎手乙職有效緩解了就業人口從工業轉移到服務業的壓力。

此外,以美團為代表的新興互聯網平臺也提高了服務業的薪酬水準。美團外賣資料顯示,該平臺擁有60萬日活躍外賣騎手,工資收入也高於傳統製造業。其中,美團外賣自營騎手收入最為可觀,每月多在6000-8000元人民幣。而眾包騎手就業方式靈活,收入多在4000元人民幣以內,基本和其他行業的收入相當。

考慮到騎手的健康保障,2019年年初美團外賣向騎手推出“騎手守護計畫”,為25種特定重大疾病提供5萬元人民幣的騎手關愛基金。首批騎手只需註冊美團騎手APP滿90天便可加入該計畫,獲得健康保障福利。

為保證送餐安全,美團外賣還發佈了全新升級的智慧裝備系統——智慧電動車、智慧安全頭盔、智慧餐箱、智慧語音助手和室內定位基站,讓騎手配送更高效、更安全。美團外賣配送事業部總經理魏巍表示,美團每一個配送技術的反覆運算升級,都會優先考慮騎手的訴求,新裝備就像給每個騎手都隨身配備一個智慧助理,保證騎手配送安全的同時,也能提升配送效率。

《大陸分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9)》中提到,分享經濟在穩就業和促消費方面的潛力將進一步釋放。今年的大陸《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提出,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促進線上線下消費融合發展。

新技術提升服務業效率

中國大陸國家資訊中心的報告分析認為,資訊網路技術在服務業領域的創新應用,催生了大量分享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為服務業的持續快速增長注入新動力。一方面,基於互聯網的共用平臺打破了供需雙方間的資訊不對稱,充分調動過去未能有效利用的閒置資源和勞動力,極大提升了服務業的供給能力。另一方面,分享服務新業態也促使餐飲、清潔等傳統家庭自足式業態轉向市場化服務,帶動了代買、代排隊、跑腿、取件等一系列增值服務,從而激發了潛在的生活服務需求。

技術創新同樣提升了服務業的效率。以美團外賣自主研發的智慧調度系統為例,它可以在不同配送場景下,根據騎手即時位置、交通路況、商家出餐速度等資訊進行訂單匹配,高峰期每小時執行約29億次路徑規劃演算法,確保運力系統處於最優狀態。

依託人工智慧和物聯網體系,美團還利用語意理解、聲紋識別、大資料、室內定位等多項核心技術,為騎手打造了智慧電動車、安全頭盔、語音助手等全套智慧化裝備,並通過人機耦合的方式保證騎手送餐更高效、更安全。

值得關注的是,去年美團還在雄安新區和江蘇常州的部分園區內開展了無人配送試運營,此後在北京、深圳等城市投入使用。一系列前沿技術的應用提升了配送效率,解決了以往餐廳自雇傭配送人員帶來的人力成本上升、供需不匹配、配送效率低下等難題。

新技術的應用幫助美團提升商戶覆蓋數和配送網路方面的優勢,而為商戶提供的綜合服務也為其進一步構建了競爭優勢。3月1日,中國大陸互聯網監測權威機構和資料平臺DCCI互聯網資料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1月美團外賣市場份額達到64.1%。

大數據助商家精准行銷

資料顯示,2017年中國大陸服務業增加值(服務行業在一個週期內比上個清算週期的增長值)占GDP的比重為51.6%,超過第二產業11.1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高於全國GDP增長。2018年上半年,服務業對中國大陸經濟增長的貢獻已達到60.5%,比上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動力。

與此同時,人工智慧技術在分享經濟領域的普遍應用,將為服務業發展帶來新的想像力。為提高商戶的運營效率,美團先後推出了美團收銀餐飲版、美團收銀茶飲版等餐飲管理系統。以美團收銀茶飲版為例,將在幫助茶飲商家提高點單、收銀效率的同時,打通線上線下資料和會員資訊,利用大資料實現精准行銷和連鎖智慧化管理。而針對網紅奶茶排長隊的問題,美團收銀茶飲版為茶飲商家自動開通預點單功能,可實現“提前點,到店取”的服務。同時,該餐飲管理系統專門針對茶飲業態設計動作頁面,每個訂單可節省3-5秒鐘,以日訂單量1000杯起,可節省1個小時。此外,美團還利用數位化扶持商家,建立需求側到供給側的數字連接。

美團高級副總裁兼到家事業群總裁王莆中表示,美團外賣將從後廚、前廳、線上線下全面數位化改造,掌握每個消費者的喜好。此外,還將向餐飲商戶提供綜合的行銷、配送、IT、供應鏈、經營、金融等六大服務,滿足不同類型商家的數位化升級需求,優化全產業鏈經營效率。

 

資料來源:http://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