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外國人才政策大轉機,將擴大接受外國人才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福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5/13
日本外國人才政策大轉機,將擴大接受外國人才

日本4月1日起實施修訂出入國管理法,將擴大接受外國人才。修訂出入國管理法中新設「特定技能」居留資格,針對日本國內人才不足嚴重之14個行業開放接受符合技能基準與日文能力基準之外國人才就業。

2019年度預計最多接受4萬7,550人,未來5年將接受大約34萬5,000人外勞。日本過去僅接受專業外國人才,這次開放單純勞動外國人才可以說是日本外國人才政策大轉機。

這次開放的14個行業為農業、漁業、飲料食品製造業、外食、照護、大樓清潔、素材加工、產業機械製造、電氣電子資訊相關產業、建設、造船、汽車整備、航空、飯店旅館。

「特定技能」分為「1號」及「2號」,「1號」從事單純作業等較簡單的工作,需完成最長5年的技能實習或通過技能考試及日文能力考試,居留期間為5年,不得帶家人。「2號」需擁有熟練技能,也需要通過比「1號」嚴格的技能考試,居留資格可每1至3年更新,無更新次數上限,也可以帶家人。

日本政府預計未來在建設、造船等行業引進「特定技能2號」居留資格。

4月1日起日本法務省入國管理局將升格為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將支援外勞雇用與生活,排除惡劣仲介公司,盼可加強外勞法律保護,整備外國人才勞動環境。

「特定技能」人才預設越南、菲律賓、柬埔寨、印尼、泰國、緬甸、尼泊爾、中國大陸、蒙古等9個國家,原訂3月內與所有國家簽訂協定,但目前僅與菲律賓、柬埔寨、尼泊爾、緬甸4個國家完成協定之簽訂,其他5個國家將於4月後簽訂協定。

 

資料來源 : https://www.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