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三大運營商5G終端組網測試均完成
資料來源:36kr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成都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6/04
中國大陸三大運營商5G終端組網測試均完成

三大運營商5G終端組網測試均完成——上網速度比4G快20倍

中國移動5G網路推進速度:在去(2018)年12月8日的5G創新合作峰會上,中國移動對外正式宣佈,將在中國大陸17個城市啟動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範,具體來說包含有: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北京、成都、深圳、青島、天津、福州、南京、貴陽、瀋陽、鄭州、溫州、寧波,而今(2019)年第三季度將在中國大陸完成可商用5G網路的搭建工作。

中國聯通5G網路推進速度:在前期5G網路的搭建上,共有16個城市同時進行,分別是北京(及雄安)、武漢、青島、天津、南京、上海、杭州、福州、深圳、鄭州、成都、重慶、貴陽、廣州、瀋陽。目前首批5G測試機已經交付,而第二季度預計啟動5G終端NSA試商用、發佈5G新型終端;2019年第四季度5G商用終端大規模上市。

中國電信5G網路推進速度:目前試點城市是6個,分別是上海、蘇州、成都、蘭州、深圳、雄安,後續可能還會增加,但是前期還是以這六個為主,而3月份將推出超過1200臺5G終端(包含手機)進行測試,為即將商用做準備。

5G網路實測速度有多快?

隨著首批5G網路搭建的完善,三大運營商都開始為試商用做準備,比如聯合眾多家終端廠家開展了5G終端外場測試,測試基於3GPP最新標準,採用非獨立組網,旨在驗證實際網路環境下多種5G終端的基本業務功能及性能、終端和網路協同及相容性,以保障真實環境下的5G終端的良好用戶體驗。

中國聯通曬出的實測數據是,目前5G網路下的最大的下載速率能達到750Mbps(93.8MB/s),不久將至1Gbps,時延也遠低於4G時延,而目前網路還在優化當中。

中國電信四川在現網環境下,撥通5G語音通話和視頻通話。現場完成了語音通話、視頻通話和5G高速上網的驗證。語音通話穩定,視頻清晰,上網速度可達400Mbps,是4G的20倍,而官方也表示,後期試商用後速度可以達到1Gbps,而美國、韓國已經正式商用的5G網路,目前提供的最高下載速度也是1Gbps。

中國移動方面測試速度跟上面兩家一樣,後期速度也是1Gbps(128 MB/s),另外所有現階段用戶,可以不換卡不換號就可以體驗5G高速上網以及語音業務,但是手機還是要更換的,因為4G手機不支持5G網路。

運營商5G網路下,收費模式到底是怎樣?

5G網路特點是網速更快(是4G網路速度的20倍),時延更低了(1毫秒內),同時可以連接的設備也比4G網路翻了很多倍,所以它收費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對流量進行分割後,針對不同的使用群體在進行收費。

5G網路主要盈利是通過對企業客戶輸送定制的流量為主,比如5G網路切片變現(動態計費),針對體育、演唱會等現場直播,5G時延變現則是面向AR/VR、遊戲等等,而普通用戶使用的流量則只是承擔最基本的基礎計費。

由於現在還沒有商用,運營商還不能準確量化,但是之前三大運營商都已經表態,大家不用擔心5G資費過高這件事,因為不貴,真的是人人用得起。

 

資料來源:https://36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