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風力發電正急速成長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9/06/14
日本風力發電正急速成長

由於海上風力發電具有廉價且效率高的再生能源之評價,全球的風力發電導入意願增高,市場急速擴大,依據國際Energy機關的調查,2030年的海上風力發電量將擴增至5,490億KW,達2017年的10.8倍。企業為追求發電效率,紛紛擴大風機尺寸,風機的巨大化競爭愈加激烈。德國西門子計畫將直徑達193公尺、出力增加3成的風機於2022年投入市場,而日本的三菱重工業亦與典麥的Vestas Wind Systems A/S合資成立MHI Vestas (企業規模居全球海上發電機企業第2位),於2017年開發出力9,500KW的風機機型,主要拓銷需求較大的歐洲市場,之後相繼成功開發出力1萬KW的海上風力發電機,預計2020年正式實用化。

日本的年電力消費量高達全球第4位,但目前海上風力的發電比率幾近乎於零,風機的大型化亦遠落後於其他國家,原日本國內最大的日立製作所已於25日發表將自風力發電機的製造業務撤退。另,三菱重工以及日本製鋼所亦已放棄陸地風力發電市場;相關業界擔憂,今後日本企業將失去全球性的發電領域事業機會。

 

資料來源 :  https://www.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