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總體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服務貿易概況】2018年全球暨臺灣服務貿易概況
資料來源:外貿協會服務業推廣中心 來文單位: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7/05
【服務貿易概況】2018年全球暨臺灣服務貿易概況
全球服務貿易概況

WTO秘書長Roberto Azevêdo表示,2018年的服務貿易受到亞洲進口需求強勁的驅動下,為連續第2年呈現成長的趨勢,全球服務貿易輸出總額達到5.8兆美元,成長8%,輸入總額達到5.51兆美元,成長7%;中國大陸及印度服務貿易輸出入金額皆有二位數的成長。

在貨物及服務業自由流通下,貿易持續驅動全球經濟成長。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2019年4月2日公布的統計顯示,臺灣在2018年服務貿易輸出值為499.82億美元,貿易出口排名為全球第27名。而輸入則為565.26億美元,貿易進口排名為全球第26名。

(請詳見表一:臺灣服務貿易概況)

貿易在臺灣經濟成長中扮演舉足輕重角色,而貿易可再細分為商品貿易及服務業貿易。臺灣服務貿易過去10年雖持續成長(2009年受金融風暴影響略為下滑),但相較於新加坡、香港及韓國等亞洲國家,全球排名仍相對落後。

(請詳見表二:亞洲服務貿易概況)

儘管如此,相較於香港及南韓的服務貿易輸出成長率波動幅度,新加坡及臺灣的服務貿易輸出成長率較為穩定且持平。舉以2009年金融風暴為例,臺灣服務貿易成長率下滑幅度低於南韓,但隔年卻是亞洲四小龍中,反彈幅度最高者。

(請詳見表三:亞洲四小龍服務貿易成長率概況)

由WTO資料可知,臺灣服務貿易主要夥伴為中國大陸、美國、日本、歐盟、新加坡及香港,與歐盟、香港、日本及美國服務貿易呈現逆差,與中國大陸及新加坡等國則為順差。而根據中央銀行的國際收支平衡表,除了加工及維修服務之外,我國服務貿易收支項目主要包含運輸、旅行及其他服務3大類。其中,其他服務又可細分為營建、保險及退休金、金融、智慧財產權使用費、電信,電腦及資訊、其他事務服務、個人,文化與休閒服務及不包括在其他項目的政府服務。

(請詳見表四:中央銀行國際收支平衡表主要服務貿易收支項目)

 

撰稿人:陳貞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