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18年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市場規模成長10%
資料來源:M.A. Research 來文單位:莫斯科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07/18
2018年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市場規模成長10%

俄羅斯的香水及化妝品市場占世界2.3%比重,名列歐洲前五大。2016-2018年間市場平均以7%至10%的速度成長。

依據M.A. Research資料,2018年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市場規模比2017年成長10%,達7,800億盧布(約126億美元)。銷售金額成長主要與出廠及零售價格因盧布疲軟而價格上揚有關。俄羅斯的香水及化妝品市場主要仰賴進口,進口產品占80%以上;化妝品生產原料的進口比重則達90%。因此盧布匯率的波動直接影響香水及化妝品的生產及銷售價格。

藥妝店(drogerie)、香水及化妝品連鎖店是市場成長的主要動力,2018年的銷售金額共占75%市場比重。最大的香水及化妝品連鎖店為L'Etoile。其次為藥妝店Magnit;第三名為Rive Gauche。近幾年俄羅斯的藥妝店市場快速發展,多家相關業者進入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零售市場前十大,例如Ulibka Radugi、Podruzhka、Rubl Bum、Sangi Stil。單品牌專賣店及多品牌的化妝品超市亦保持其市場地位,如Rive Gauche、Zolotoe Yabloko、Il de Bote。

依據M.A. Research資料,截至2018年年底俄羅斯共有近1,300家香水及化妝品連鎖業者,其中包括276家藥妝店及相關零售商。前述零售業者的店面家數超過1萬9,500家,三年內增加一倍。

近三年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零售業者減緩擴張的速度,集中注意力在密集成長上。

藥妝連鎖店在最近五年積極發展,已成為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的主要零售管道之一,在地方市場則成為主要的零售管道。藥妝店在大、小城市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三年內藥妝店業者增加近二倍,自100家增為276家,較具規模者如Ulibka Radugi、Podruzhka、Rubl Bum、Sangi Stil、Noveks、Yuzhniy Dvor、Sem Dney、Optika。藥妝連鎖店銷售的香水、化妝品及相關產品已占市場的25%比重。

有機化妝品市場近兩年亦積極發展,市場出現相關產品的連鎖店及網路商店,例如Rive Gauche、The Body Shop、Natura Siberica、Organic Shop、L'Occitane、LUSH、Spivak。

非連鎖性的化粧品專賣店也是俄羅斯香水及化妝品的主要零售管道之一。目前俄羅斯有近4萬家香水及化妝品專賣店及直銷公司的代表辦事處。

 

資料來源: https://ma-research.ru/research/item/214-rossijskij-parfyumerno-kosmeticheskij-ritejl-v-2018-g-prognoz-do-2022-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