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美髮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醫美「顏值經濟」進入2.0時代
資料來源:新浪財經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7/24
中國大陸醫美「顏值經濟」進入2.0時代

在消費升級的浪潮下,以女性為主體的醫美「顏值經濟」在爭議中成長、成熟,並進入發展的「快車道」:2018 年中國大陸醫美服務行業總收入規模達到 1217 億元人民幣,2014 年至 2018 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為 23.6%,預計行業收入規模到 2023 年將達到 3601 億元人民幣,2018 年至 2023 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進一步提高至 24.2%。

除了巨大的行業發展空間之外,相關政策也提供了相對利好的行業環境。2018 年 4 月,中國大陸國務院辦公廳表明了支持「互聯網 + 醫療健康」發展的態度。這給創業者、醫美巨頭和資本都帶來了機會。他們正在以不同方式湧入這片價值千億的市場中。投身醫美領域的創業者幾乎一致地認為:在未來,醫學美容將會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人所共知,醫學美容是一塊甜美可口的蛋糕,如何切分呢?市場分析人士認為會有以下幾個模式:

社區+電商之外

2015 年起,以社區內容分享和線上線下導診為主營業務的醫美 App 集中爆發,一年間出現 30 餘個 App 產品。線下,它們集中醫美醫院、醫美從業醫生等資源,為其提供品牌、行銷、導流等服務;線上,App打造經驗分享、互動社區等內容服務,減少資訊不對稱,為消費者提供諮詢、電商等服務,完成生態閉環,增加雙向粘性。這一類公司的模式基礎就是社區 + 電商,它們成為醫院和醫生的展示平臺,提供一個消費者和醫生的對接方式。

智慧AI 成為探索新方向

據了解,美學 AI 診療體系已經應用到醫美 App 中,AI 可以給予消費者更準確的建議,打通「診療 -- 選項目 -- 選醫院和醫生 -- 到店服務 -- 恢復」全流程。比如新氧App高層就表示,「通過搜集不同維度的使用者資料,再結合AI智能,打造未來智慧化匹配的美學診療體系不局限于“平台”的功能,而是能提供用戶更多衍生性的服務,這樣會極大的提高用戶的使用黏性。

市場專家表示中國大陸醫美行業的流量紅利時代已經過去,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成為基礎能力。一個成功的醫美平臺需要具備三個條件,分別是:獲取流量成本低、用戶量足夠大、用戶足夠活躍。早期的醫美App公司已經將這波紅利瓜分,接下來更加考驗平臺為消費者和醫美機構提供更好的服務和使用者體驗,同時進一步拓寬服務品類,並探索和產業鏈上下游的深度合作,也就是更多的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這就是醫美「顏值經濟」2.0 時代的更高要求。

 

資料來源:https://finance.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