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批發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中藥材行業進入調整週期,中成藥加工為市場最大宗
資料來源:北京博研智尚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百度問答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7/30
中國大陸中藥材行業進入調整週期,中成藥加工為市場最大宗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世界傳統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專家表示,中藥產業包括中草藥材、中藥飲片和中成藥三大支柱產業。中草藥材指中醫指導下應用的原生藥材,部分藥材具有“藥食同源”的特點,可直接用於食品和保健品;中草藥材經過按中醫藥理論、中藥炮製方法加工炮製後製成中藥飲片,其中,中藥飲片顆粒是將中藥材進一步提取和濃縮而成的單位顆粒,具有不需煎煮、衛生方便等優點;單味或多味的中藥飲片精製後即為中成藥,包括用中藥傳統製作方法製成的丸、散、膏、丹等劑型和用現代藥物製劑技術製作的中藥片劑、針劑、膠囊、口服液等專科用藥。

據中國大陸市場調研景分析報告顯示,近十年來大陸中藥企業數量穩步增長,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158%,其中2014年中藥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927%,達到歷年來增速最大值。隨後,企業數量增長幅度逐年下滑,直至2017年,增速下降為612%,中藥行業發展從高速增長期進入調整週期;另中藥藥品生產經營企業數量大增,但是數量增加主要在於連鎖藥店數量的飛速增加,門店總數從136萬增加到205萬,增加了近7萬,多為生產企業跨足市場經營帶動整體門店總數增加,反觀單體運營的藥店的數量反而比2010年時減少了近1萬,和2017年相比更減少近2萬家。

專家表示,倘就中草藥材、中藥飲片和中成藥三種加工藥品行業的占比細化分析,就可以看出中國大陸中藥材市場主的集中度,中成藥在中藥產業的市場份額最大,以2017年為例,中成藥市場規模占比為77%,其次是中藥材和中藥配方顆粒,占比分別為21%和2%,然而若以銷售毛利角度的觀察,則中藥配方顆粒毛利最高,達到70%左右,其次為中成藥50%,傳統飲片的毛利最低,約為30%。再就中國大陸中草藥整體出口情況分析,專家表示,以2018年為例,大陸中藥貿易克服了外需低迷、價格下跌、要素成本持續快速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響,整體表現亮麗,據大陸統計資料,2018年,中國大陸中藥類產品進出口額達4795億美元,同比增長356%。其中,出口額3770億美元,同比增長495%,高於同期整體醫藥出口增幅225%;進口額1025億美元,同比明顯減少126%,較2017年同期下滑384%。產業專家表示,大陸中藥材行業刻亟思構建中藥材安全衛生標準體系、提高行業集中度、規範化種植加工、並嚴格品質控制,以推動經濟規模效益,期拓展中藥材流通市場國際發展,專家並分析大陸當前中藥材趨勢如下:

(一)中醫藥市場地位不斷提高。

中國大陸政府將中醫藥行業發展納入國家發展戰略。隨著中醫藥相關支持政策推進與實施,市場流通秩序進一步規範,中藥材品質進一步提升,加上大陸消費升級趨勢,消費者保健康理念日益普及,中醫藥行業地位將快速提升,市場發展環境不斷優化。同時中國大陸與國際間中醫藥文化交流和產業合作日見頻繁,帶動市場發展契機。

(二)市場資源配置持續優化。

近年來,中藥材大宗交易持續向產地端下沉,行業資源不斷向中藥材產地,尤其是道地產區、優質產區集中。行業資源配置方式持續優化將進一步強化原本在產業鏈條中處於弱勢地位的中藥材產地的作用。基於產地建設的生產、加工、倉儲物流基地將迎來變革,中藥材定制化生產、託管式物流服務、倉單質押等新型業務模式將迅速興起,供應鏈效率大幅提升。同時,隨著“互聯網+”模式的創新拓展,中藥材流通全程可追溯的目標也將逐步實現。

(三)傳統專業市場加速轉型。

在迫切的轉型壓力下,中國大陸傳統中藥材市場將結合自身特點朝著不同的方向轉型發展,或退出傳統業務,或承擔新的功能定位,如轉型為區域性倉儲物流中心、道地藥材或品牌醫藥展示中心、中藥產業信息中心、金融中心、電商交易中心、期貨交易中心、中醫藥文化產業中心、中醫藥養生旅遊基地等形態。

(四)民間資本助推市場發展。

在市場回暖、前景向好等利好因素的刺激下,民間資本對中藥材流通市場的關注和投資也將繼續增加,對市場資源整合、商業模式創新有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惟大陸政府部門為杜絕壟斷資源、哄抬藥價等相關風險,亦密切加以合理引導和有效監管。

專家表示,目前中國大陸10大重要中藥材交易市場分別為:

安徽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 (亳州)中藥材交易中心是目前中國大陸國內規模最大的中藥材專業市場,四大藥都之一。
河南省禹州中藥材專業市場: 河南禹州素有“中華藥城” 之稱美譽,為大陸全國四大藥都之一,國家級定點藥材市場,全國十七家定點藥市之一
成都市荷花池藥材專業市場:也是中國大陸四大藥都之一,全國中藥材主要產區之一,全國十七家定點藥市之一。
河北省安國中藥材專業市場: 安國市古稱祁州,素有“草到安國方成藥、藥經祁州始生香”的美譽,是大陸全國最大的中藥材集散地,最大的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十七家定點藥市之一,四大藥都之一。
江西樟樹中藥材市場:江西省樟樹市在唐朝即闢為藥墟,宋元時形成藥市,

明清時期臻于鼎盛,終成“南北川廣藥材之總匯”的大氣候,但近年設施及交易方式相對較陳舊,繁華以不若昔。

廣州市清平中藥材專業市場:於1979年經廣州市政府批准開辦,是大陸全國首批8個重點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是1996年經大陸政府批准設立的全國17個中藥材市場之一,同時是廣州市惟一合法的中藥商品交易場所。
山東鄄城縣舜王城藥材市場:鄄城縣素有“中國大陸綠色藥都”之稱,是繼安徽亳州、河北安國之後全國重要的中藥材集散地之一,是山東省唯一的國家級中藥材專業市場。全縣中藥材種植面積近10萬餘畝,中藥材加工企業30餘家。
重慶市解放路藥材專業市場:是中國大陸全國首批八家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 該市場占地面積2500平方米,為六樓一底的大型室內交易市場,建築面積10000平方米。
哈爾濱三棵樹藥材專業市場:建立於1991年,是通過大陸整府“三局一部”驗收的17家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也是北方中藥材經營的集散地及東北三省和內蒙古地區唯一的中藥材市場。
甘肅蘭州市黃河中藥材專業市場:1994年創辦,是大陸全國17家國家級中藥材專業市場之一,也獲批准為甘、寧、青、新唯一的國家級中藥材專業市場,也是蘭州市十大市場之一。

 

 

資料來源:

北京博研智尚信息諮詢有限公司—中國市場調研線上:2018-2024年中國中藥材行業報告摘要https://wenku.baidu.com/view/fe8e693a49d7c1c708a1284ac850ad02df800716.html

百度問答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3905906908287044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