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機器人智慧配送,中國大陸物流業添丁添彩
資料來源:中國經濟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青島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8/14
機器人智慧配送,中國大陸物流業添丁添彩

「我是智慧配送機器人,已順利抵達您的樓下,請憑提貨碼來取快遞。」也許有一天,你碰巧會收到這樣的快遞簡訊。

在今天的中國大陸,飛速發展的電商產業倒逼著物流領域提質升級,過去這個高度依賴人力的傳統行業,正在倉儲、運輸、配送等產業鏈各個環節,引入越來越多的「黑科技」。其中,依託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研發各類智慧配送機器人逐漸成為一種趨勢。

業界人士認為,這種做法是一種有益的補充和輔助,因為在提高配送效率、節省人工成本的同時,也通過資料獲取和場景積累,為今後無人駕駛公交、環衛車等諸多應用提供了可能,間接將創造出更多無需繁重體力勞動的就業機會。

近期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的2019中國大陸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京東第3.5代「智慧配送機器人」亮相。

該配送機器人不僅外表乖巧可愛,還充滿科技「內涵」。它最多可以放置30個取貨箱,在5—15公里/小時速度行駛的過程中,由雷達+感測器進行360度環境監測,能自動避讓路障和行人,並實現自主停靠等待。當客戶收到取貨短信後,可在交互介面輸入驗證碼或「刷臉(人臉辨識)」取貨。

據瞭解,2016年9月,京東正式發佈首個配送機器人,並在當年「雙十一」時,完成了首單配送任務。2018年6月18日,京東配送機器人首次在北京市進行公共道路運營。此次京東在貴州佈局的智慧配送站是京東的第三個示範基地,預計年內可完工並投入使用,此前在內蒙古自治區、湖南省建設的智慧配送中心已經實現運營。

事實上,借助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研發各類智慧配送機器人正成為物流行業趨勢。2016年9月,菜鳥網路發佈一段視頻,展示了旗下物流實驗室研發的首款末端配送機器人——小G,用戶可以事先向小G預約配送的時間、地點與物品,小G會協同進行包裹分配和運行路徑規劃。

業內人士認為,智慧配送機器人的到來,一方面能夠提高配送效率、節省人工成本,同時也可通過大數據進行使用者畫像分析,瞭解居民購買力分佈,賦能數字經濟發展。比如通過資料獲取和場景積累,就可以為今後無人駕駛公交、環衛車等諸多應用提供可能,間接也將創造出更多無需繁重體力勞動的就業機會。

 

資料來源:http://www.ce.cn/cy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