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供應鏈+擔保”新模式出現,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支持
資料來源:上海現代服務業聯合會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8/14
供應鏈+擔保”新模式出現,為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支持

當前,中國大陸市場競爭已從單一客戶間的競爭轉變為供應鏈與供應鏈之間的競爭,同一供應鏈內各方相互依存,“供應鏈融資”金融產品應運而生。北京中關村科技融資擔保有限公司根據這一變化,探索打造“供應鏈+擔保”新模式,為核心企業的供應商或分銷商等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支持。

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多為“輕資產”經營,形成的智慧財產權等無形資產缺乏流動性,難以及時足額變現,風險管理標準上無法滿足銀行等金融機構對合格抵押品的要求。“供應鏈+擔保”新模式根據科技企業供應鏈具體風險特徵,圍繞核心企業,掌握其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的資金流、物流和資訊流,降低資訊不對稱,通過為供應鏈上的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有效解決企業抵押品不足問題,滿足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合規要求。

這種新模式具有六大特點:

一是採用純信用擔保方式。在“供應鏈+擔保”模式下,融資企業無需提供房產等實物資產進行抵質押,僅由融資企業提供連帶責任即可,擔保模式為純信用擔保。

二是提升中小微企業融資可獲得性。在供應鏈金融中,核心企業為上下游企業提供擔保,承擔連帶責任,上下游企業授信佔用核心企業授信額度,二者利益緊密綁定,降低企業違約道德風險,提升了融資可獲得性。

三是核心企業參與幫助中小微企業實質降低融資成本。由於供應鏈中核心企業一般擁有較高的信用評級和信用記錄,供應鏈上下游企業經核心企業的應收賬款確權等配合,資訊可信度大幅提升,實質性地降低了融資成本,一般融資利率上浮不超過30%,若無核心企業參與,上下游中小微企業通常無法實現低成本融資。

四是有效擴大中小微企業融資覆蓋面。由於核心企業有眾多的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使金融機構可採用批量化標準化的運營模式開展中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服務,有效擴大中小微企業覆蓋面。

五是實現多方共贏。在上游供應商融資模式中,供應商得到低成本資金,得以擴大產能,核心企業得到及時的零部件供應;在下游分銷商融資模式中,分銷商得到低成本資金,得以支付應付帳款,核心企業則得到及時的應收賬款或預收賬款。

六是提升社會投資總規模。銀行擔保等金融機構通過深入調研供應鏈核心企業業務情況,增加了相關供應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的資訊可信度,有效管控住信用風險,增強了整個供應鏈的運行效率和投資意願,提升社會投資總規模。

截止目前,已經有愛奇藝和位元組跳動兩個專案相繼落地,未來,供應鏈+擔保”之新模式因可提升各供應鏈之影響力,已受到各供應鏈之重視,預料未來會有愈來愈多之趨勢。

 

資料來源:http://www.ssf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