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2020年中國大陸快遞將達700億件
資料來源:中國大物流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08/15
2020年中國大陸快遞將達700億件

到2020年,中國大陸快遞量將達到700億件,快遞行業遭遇增長下的煩惱。如何實現快遞業降本增效,更好滿足“最後100米”服務需求,成為行業面臨的巨大挑戰。未來快遞行業將從數位字化向數智化加速轉型。此外,菜鳥已啟動智慧能物流骨幹網數位字化加速計劃,未來三年將與主要快遞公司一起致力於快遞業降本增收500億元。

快遞行業增長下的煩惱

近年來,中國大陸快遞包裹迅猛增長。過去一年,流轉包裹數超過500億個,比前年增加大概100億個,增量接近美國全年包裹流轉總量。2010年只有23.4億件,收入500億,2018年達到507.1億件,收入達到6000萬。到2020年,至少將有700億件快遞件和一萬億市值。

快遞行業面臨成長的煩惱,這個煩惱包括人工成本持續上升和價格下行給企業帶來的壓力、企業成長過程中的產能瓶頸等。快遞已進入規模時代,2019年很有可能單天業務突破兩億。現在的模式能否支撐未來的業務發展成為一大挑戰。此外,從人口背景看,人口老齡化趨勢下行業普遍缺人。如何盡一切可能減少對人工的依賴和提升管理效率,是在應對未來發展時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快遞行業還面臨不少痛點,由於數據不透明和過程不透明,造成閒散資源浪費,運作效率較低。此外,商業的決策缺乏數據支撐,安全性也面臨挑戰。

從數位化向數智化轉型

破解快遞行業面臨的煩惱,必須通過科技手段,用數位化來解決。實現500億包裹的時候,如果沒有平臺的牽引,沒有平臺提供數位化的底層設計,中國大陸的快遞業不可能走到今天。數位化是行業發展的底盤和加速器,可以打通所有環節,實現全網動態把握,高效匹配創造物流價值。

從第一張電子面單開始,整體快遞時效的提升都是因為有了數位化。數位化帶來的整個行業的效率提升是非常顯著的。快遞應該進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給用戶和消費者帶來價值和好的體驗。

未來的挑戰是能力提升的挑戰,要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大智慧化的投入,特別是數位化的投入。在實際收、轉、運、派四個環節,數位化未來是基礎,通過數位化讓效率更高、生態更加協同。

如何借助人工智慧、數據分析,提高行業效率、實現服務的多樣性、提高客戶滿意度是每個企業所面臨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機遇。一方面,要用技術手段加大對智慧化、資訊化投入,另一方面,要加強對末端網點的培訓和滲透。

快遞數位化轉型未來的格局非常寬廣,未來數位化轉型要掌握核心關鍵技術和產業發展主導權。通過規模化應用應對數位化浪潮挑戰,重構行業價值鏈,提升數數位化客戶體驗。還要推進解決大型企業和中小企業、東部和西部、城市和農村、幹線和末端以及國內和國際不平衡的問題。

菜鳥宣佈啟動智慧物流骨幹網數字化加速計劃,目標是未來三年與中國大陸主要快遞公司一起,為全行業創造500億元新價值。其中包括:未來三年,菜鳥裹裹聯合快遞公司每年為10億人次提供全新寄件服務,菜鳥驛站與快遞合作夥伴共建10萬個站點提供包裹服務,菜鳥IoT技術連接1億個智能終端設備等,使得快遞業成本進一步降低,同時開拓收入新藍海。菜鳥數字化加速計劃的啟動,將驅動快遞業進入全面數字化的新階段。

未來的物流一定是從數位化到數智化,數智世界將是物流企業共同面臨的時代。過去6年,菜鳥與中國大陸快遞物流行業一起,打造了一張智慧物流骨幹網,並引領著整個行業加速數位化轉型。整個物流業都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而變化的起點正是數位化。所有的數位化,都在為未來的智慧化做必要準備。

數智化的世界才剛剛開始,未來的新技術發展,特別是IoT的發展,不僅會帶來現有物流要素的數位化,並走向智慧化和智能化,也必將會創造新一代的物流要素。

“最後100米”需共建共享

2019年是末端大戰,各地都在加快建設末端。末端服務對於快遞企業來說,未來將是提供創新、數位化、服務等方面最重要的環節。

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商品的變化、消費者的變化、商家的變化,末端更多的機會在於如何去服務好更加多元化的商家和消費者的需求。‘最後100米’是觸及消費者的地方,要努力滿足多層次的各種的需求。

 ‘最後100米’過去全程都是門到門服務,當前已經有非常多的模式,比如自助櫃、驛站等,未來‘最後100米’一定是共配、共建、共享,以及開放和賦能的模式。

未來應上下融合、協同配合。一方面,公路貨車空載率居高不下,而目前村村要通公交,鐵路運能還不夠,快遞物流需要加強相關融合。此外,“最後100米”如果由單一某一個快遞公司、某一個物流公司去配送,成本是居高的,如果實現共享,利用快遞櫃、驛站和末端門店,進行一些協同配合,就能降低更多成本。

據瞭解,電子快遞單就是菜鳥和同行共同制定標準繼而進行數據革命的一個案例。未來快遞企業可以聯合起來,在更多層面,比如,車的層面、人的層面、物理設施層面以及更多IoT層面,去建立一些共同標準。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da56.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