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德國綠能政策 – 廢核與減碳的兩難
資料來源:Zeit online 來文單位:杜塞道夫台貿中心、專案組 更新日期:2019/09/13
德國綠能政策

在氣溫急遽暖化與氣候變遷的當下,儘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成為全球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在環保至上的德國境內,核電廠使用期限延長議題因此也再次浮上檯面。

德國廢核日程早已定案,2022年德國境內最後一座核電廠將永遠停機,另一方面,因應燃煤發電議題招集之委員會提出的退場進程表則建議2038年應全面停止燃煤發電。但目前德國再生能源轉換及環保時程表整體執行進度落後,2040年要較1990年碳排氣量降低至少55%之願景已不克達標,環保人士失望之餘大力抨擊政府動作遲緩,並呼籲提前停止燃煤發電。

另有聲音開始批評2011年通過的廢核進程太粗糙亦太倉促,因核能有極低碳排量及高產電量的特點,當初若先停止燃煤發電而非核電,現下就無須面對進度嚴重落後的困境。為求及時降低溫室氣體總排放量,近來亦有部份德國CDU與CSU政壇人士因此倡議再延長核電期限,俟核能供電穩定無虞,即可讓高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燃煤發電廠提前除役。

也正因上述低碳高產能的優點,甚至有部分綠黨支持者亦非完全排斥核電,然廢核長久以來即是綠黨執政之中樞命脈,不難想像,倘若供電問題與碳排氣量無法及時解決,這個甫因環保訴求於歐洲議會大選脫穎而出的贏家有朝一日終須面對先廢核抑是先減碳這兩難的議題。

面對前述來自政界的訴求,德國3家核能業者Eon、RWE以及EnBW回應德國媒體Tagesspiegel訪談時不約而同採取堅硬反對立場。EnBW表示,早於2011年廢核議題在政界與民間都已達到共識,亦訂定依法有據的進程表。目前EnBW 5座核電廠有3座正在拆除中,即便是兩座尚在運行的核電廠亦已取得許可,一但停機後將馬上進行拆除。對RWE而言,是否延長機組使用期限亦已蓋棺論定,企業內部早就不再討論此議題了。

Eon發言人亦表示,德國社會與政界已有相當之共識,他們不願也不應該再去動搖人心,未來他們將持續以環保為重心挹注全力投入能源轉換。在各國尚在持續投入核電廠建案的同時,未來德國之政策發展值得各界持續關注。

 

資料來源:https://bit.ly/2R1Ls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