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快遞業推進綠色物流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09/23
中國大陸快遞業推進綠色物流

隨著「推廣快遞綠色包裝」首次寫入中國大陸政府工作報告,綠色快遞已經成為中國大陸快遞物流公司董事長們最關心的「一號工程」。菜鳥聯手中通、圓通、申通、韻達、百世發佈「回箱計畫」,首批鋪設1000個回收箱落滬。據悉,菜鳥已聯合百世等成立綠色公益委員會,並定期向各公司董事長進行綠色物流各環節運作工作彙報。

中國大陸快遞協會副秘書長焦錚表示,去(2018)年,中國大陸快遞業務量達到507.1億件,快遞業務收入完成人民幣(以下同)6,038.4億元。預計今(2019)年快遞業務量將完成600億件,快遞業務收入將達7,000億元。在快遞行業高速發展的同時,中國大陸快遞企業正積極開展快遞包裝的減量化、綠色化、可循環利用。

在5月的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菜鳥聯合「三通一達」、百世以及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共同發起綠色快遞日,並宣佈將在中國大陸鋪設5萬個綠色回收箱。如今,上海作為先行城市已首批落地1,000個綠色回收箱,意味著「回箱計畫」將從菜鳥驛站向中國大陸的快遞網點推廣。

據菜鳥品牌與公眾溝通部總經理、綠色行動負責人牛智敬透露,綠色公益委員會會定期向各公司董事長進行綠色物流各環節運作工作彙報,這樣跨行業、跨公司、跨部門的合作在業內尚屬首次。

對於各大快遞龍頭而言,綠色物流工作已經常態化。據中通快遞集團常務副總裁、執行董事、中通快運董事長賴建法介紹,截至目前,中通已在中國大陸各地的快遞網點發放了5000個回收箱,後續還將發放第二批。同時,將提升高運力、新能源車型的投入數量,推廣環保打包袋、可降解包裝袋等綠色包裝,建立綠色採購體系。

「環保項目其實也是降本項目。」申通快遞副總裁申屠軍升表示,下一步將加大綠色回收箱鋪設。

據悉,此次各方聯合投放的新版綠色回收箱還增加了紙塑分離功能,讓快遞包裹內的塑膠填充物也能回收再利用。

焦錚表示,截至上半年,快遞行業電子運單使用率已達96%,寄遞企業二次包裝所占比例逐漸降低,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44%,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的郵政快遞網點已達1.2萬處,新能源車輛超過2萬輛。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003277/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