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零售企業轉型迫在眉睫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09/30
新零售企業轉型迫在眉睫

中國大陸零售巨頭永輝超市旗下的超級物種日前關閉了在上海的首家門店,該門店開業至今不到兩年。而2019年5月份,盒馬鮮生在迅猛擴張之後,也關閉了蘇州的一家門店,美團小象生鮮則直接關閉了位於無錫、常州的多家門店。

過去幾年,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的新零售風生水起,被認為是電商發展的下一個“風口”。以盒馬鮮生、7Fresh、超級物種等為代表,大牌超市紛紛上線觸網,電商巨頭則加速落地實體。與傳統的線下超市相比,這些新零售門店大多採用“線上+線下、餐飲+超市”的模式,創造出新的消費場景、社交場景乃至生活場景,不僅受到消費者歡迎,也吸引了資本加持。市場研究機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僅2018年,全行業就有22家企業融資近120億元。不少業內人士甚至樂觀地認為,新零售這種虛實結合的業態創新,有望帶領中國大陸零售企業找到完全不同於沃爾瑪、家樂福的成長道路。

正是基於這樣的商業判斷,短短一兩年時間,新零售巨頭旗下門店開遍了一二線城市的街頭。然而,在行業整體發展高歌猛進之時,有的企業卻不得不正視來自市場規律的挑戰。儘管擁有好的商業模式,卻始終走不出“賠錢賺吆喝”的怪圈。實際上,零售行業的每一次變革,都圍繞著效率、成本和體驗展開。一些企業的財報顯示,新零售儘管創造了新的消費體驗,成本非但沒有比傳統零售更低,反而需要付出更多的行銷成本。同時,門店越開越多,但服務、口味、創意等都還是原地踏步,千店一面,也讓年輕消費者失去了新鮮感。在這樣的背景下,有的企業放緩了門店擴張步伐,有的則直接關店離場,被擠出了新零售的跑道。

市場競爭、優勝劣汰是客觀規律。盒馬鮮生、7Fresh、超級物種等從一路狂奔到歸於平靜,表明新零售不是無所不能的,僅有商業模式的創新遠遠不夠。對於新零售巨頭們來說,一種完全不同於創業時代的新考驗正在到來,當消費者失去最初的好奇心,當資本從喧囂回歸理性,真正考驗企業內功和運營能力的肉搏戰才剛剛開始。今天,不少企業的決策者已經意識到,新零售企業轉型的考驗迫在眉睫。盒馬鮮生CEO侯毅就表示,新零售的“填坑之戰”,就是回到零售業的本質、定位理論、品類規劃、價格策略、精准行銷上來,可謂一語中的。

事實上,商業模式創新也好,互聯網技術創新也罷,最終的落腳點都應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與改善體驗,而不是沉迷於資本造富的想像中難以自拔。企業如果能做到這一點,短期的虧損就不可怕。即便是一些市值比肩世界巨頭的中國大陸互聯網企業,至今也沒有實現扭虧為盈,但這並不妨礙這些公司的內在價值被市場認可。因為從長遠來看,哪怕前期的市場投入再多,只要找准了市場和消費者的痛點,建立起足夠牢固的核心競爭力與護城河,實現盈利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he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