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快遞下鄉工程穩步推進,綠色包裝引領環保新風尚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10/01
中國大陸快遞下鄉工程穩步推進,綠色包裝引領環保新風尚

資料顯示,去(2018)年中國大陸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包裹,並且仍在以較快的速度成長。快遞業務的迅速成長,對應的是近年來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以及消費者的網購便利。

與此同時,巨量快遞包裹帶來的環保壓力,也逐步突顯出來,加快推進快遞綠色包裝勢在必行。那麼,到底什麼是綠色包裝呢?事實上,綠色包裝並非全新概念,是指對生態環境和人類健康無害、能重複使用和再生、符合可持續發展的包裝。

從技術角度講,要求包裝產品從原料選擇、產品的製造使用和廢棄的整個生命週期,均應符合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在快遞業,平臺和快遞業主要是從綠色包裝工具具體操作、包裝輕量化、循環再用三個角度著手實現可持續發展。

近幾年,為加快突進綠色包裝在快遞行業的應用,中國大陸有關部門組織召開了多次會議並頒佈了一系列政策。2019年8月14日,中國大陸郵政局舉辦了以「聚智末端、洞見未來」為主題的2019快遞「最後一公里」峰會。在峰會上,中國大陸郵政局發佈了「2019中國大陸快遞綠色發展現狀與趨勢報告」和「2019中國大陸快遞末端服務創新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

據報告顯示,近年來,快遞「最後一公里」服務發生了很大變化,多種末端服務運作模式不斷創新。具體來看,快遞車輛通行越來越便捷,225個城市頒布了方便快遞車輛通行的相關政策;32萬組智慧快件箱,實現快件箱遞率11%;快遞下鄉工程穩步推進,農村快遞網點覆蓋率已經達到95.22%;其中,快遞下鄉工程的迅速推進,為廣大農村地區的消費者收取快遞提供了便利,擁有綠色包裝的快遞也逐步進入了千家萬戶。

2019年以來,全行業在推進包裝綠色化、減量化、循環利用等取得了諸多進展。截至2019年6月底,中國大陸電子運單使用率已達96%;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已達45%;循環中轉袋使用率已達44%;45毫米「瘦身膠帶」得到全面推廣。

實際上,要想實現包裝綠色化、可循環,少不了企業的積極參與。據瞭解,中國大陸郵政企業在30個省份完成了配發綠色包裝箱,在北京和河南試用可降解包裝袋;京東在生鮮業務全面推廣全生物降解包裝袋;菜鳥網路、順豐積極研發使用生物基材料包裝袋、無膠帶紙箱等。在快遞企業的共同推動下,綠色快遞包裝逐步得到推廣應用。

快遞綠色包裝的推進,對於環境保護和資源循環利用來講大有助益。不過,目前,快遞綠色包裝的推廣應用還存在一系列難題。相關技術、規格標準不統一,過度包裝等問題尤其值得重視。

面對此種狀況,有業內人士呼籲,社會各界人士對快遞末端發展應給予更多關注,即關注農村、智慧、資料、環境,讓快遞「最後一公里」更穩定、更方便、更安全、更綠色。而這一切能否實現,還需要經歷重重考驗。

歸根結底,綠色包裝運營是在市場、政策、成本與效率相互制衡下發展的。隨著政策利好因素逐步釋放、市場紙價上漲、新型材料的研發與利用速度加快,實現快遞綠色包裝將成為重中之重。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041894/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