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蜆殼石油公司 在旗下加油站內設置電動車充電站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0/07
新加坡蜆殼石油公司

蜆殼(Shell)在新加坡共有57個加油站,為響應普及電動車的號召,蜆殼在旗下10個加油站內設置電動車充電站,成為新加坡乃至東南亞首家在其加油站內同時提供加油和充電服務的石油公司。位於新加坡盛港的加油站率先啟動,其餘的九個充電站則最遲於2019年10月底陸續投入運作。這些地點包括東部巴耶利峇、南部亞歷山大、西部文禮,以及北部義順等。

為照顧不同電動車的需要,每個充電站提供兩種充電器,一個是提供50千瓦的直流電充電器和另一個是43千瓦交流電充電器,前者能在30分鐘內為一輛電動車充完80%的電,後者則需要約4小時。直流電和交流電充電器的收費皆為每千瓦時(kWh)5角5分。以一般裝有64千瓦時(kWh)電池的電動車作估算,蜆殼相信平均所需的充電費用將介於30星元左右。

為安全起見,這些油站內的充電站每次只能容納一輛電動車。新加坡民眾可下載蜆殼旗下充電設備供應商Greenlots的手機應用程式,事先尋找最靠近且可供使用的充電地點。充完電後,用戶只需通過應用進行付費即可,過程簡單快捷。

為瞭解新加坡民眾對電動車的看法,蜆殼在針對1000名18歲以上的新加坡人進行調查。調查結果發現,雖然25%的受訪者願意考慮在未來兩年內購買電動車,但超過半數認為新加坡的充電設備還不足夠,因此下重本買車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認為電動車所需充電時間太長,他們並不知道有些高效充電設備可在一小時之內完成充電。受訪者是否要買電動車的主要考量包括充電設備的多寡和使用的方便程度、電動車維修保養費是否划算,以及電動車本身的可靠性,例如是否會在半路沒電。

蜆殼公司相信將充電站遍佈新加坡全島的油站能減輕潛在車主的顧慮,尤其是那些需要長時間在路上行駛,並且行程遍及全新加坡的計程車和私召車。除了蜆殼今年初收購的Greenlots,目前在新加坡提供電動車充電站的還包括新能源和BlueSG。

 

資料來源: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0819-98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