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服務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白帽駭客」如何反網路犯罪? 「無糖資訊」以「駭客攻防技術」為網路安全賦能
資料來源:36kr 來文單位:臺灣貿易中心成都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10/09
「白帽駭客」如何反網路犯罪?

在網路深入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網路詐騙、網路犯罪的案例也越來越多,犯罪者們愈發「高端」的作案手法,更是為反網路安全增加了難度。

從2017年的網路安全市場來看,通過改號軟體、微信、木馬、釣魚網站、語音平臺等進行詐騙的方式增多。2019年,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發佈了《第43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報告指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大陸網路使用者規模已達到8.29億,全年新增網路使用者5653萬,網路普及率為59.6%,較2017年底提升了3.8個百分點。CNNIC通過對遭遇到網路詐騙的使用者的調查發現,虛擬中獎資訊詐騙的比例最高,占所有詐騙比例的61.3%,其次是冒充好友詐騙,占比為49.3%,釣魚網站詐騙占比最少,為28.6%。

如何應對方式多樣的網路詐騙、電信欺詐?除了公安機關等執法機構的加強監管外,犯罪者們利用「網路技術」犯罪,同樣可以被「網路技術」所反制。

 在成都就有這樣一群「白帽駭客」,以「網路安全技術」手段「向網路犯罪開炮」,如滲透攻防、前端安全、資料採擷、逆向工程等。這家名為「無糖資訊」的初創企業成立於2017年,是反網路違法犯罪解決方案提供商,致力於反網路違法犯罪領域相關安全技術研究與產品研發,是以中國大陸知名安全團隊PKAV為核心的自主創新型企業,在WEB安全、漏洞挖掘、網路攻防等研究領域具備卓越的技術實力和豐富的實戰經驗,為中國大陸及各省市公安機關提供高效專業的反網路犯罪情報分析服務和實戰解決方案。

具體來說,其「主攻方向」為三方面,即反電信網路詐騙、反涉眾型經濟犯罪、反網路色情賭博。作為群眾上當受騙率最高的一類犯罪,電信網路詐騙的手段依託網路平臺層出不窮。對此,「無糖資訊」利用網路攻防等技術,對電信詐騙、網路詐騙進行持續監控,同時與公安機關合作,提供風險預警服務。對於已經發生的電信詐騙、網路詐騙案件,「無糖資訊」則會配合警方進行線索發現、情報甄別、資料分析、深度溯源、取證支撐等工作,協助破案。

對於如網路傳銷、非法集資等涉眾型經濟犯罪,在其未形成規模的早期階段,「無糖資訊」通過機器學習等技術對此類犯罪類型進行深入研究,建立多維度、智慧型、創新性評估模型,從大量互聯網公開信息中對潛匿的涉眾型經濟犯罪平臺進行識別研判,協助公安機關實現發現新平臺、治理小平臺、打擊大平臺。在反網路色情、賭博方面,「無糖資訊」更多的工作便是發現識別以及案件打擊溯源。「無糖資訊」聯合創始人朱鵬告訴36氪四川,「無糖資訊」已經和全國近190多家公安機關進行合作,涵蓋公安部、省、市各級公安機關。「據統計,大多地區的電信網路詐騙案發率降低、破案率提升。」朱鵬說。

目前,國內網路安全市場規模尚未完全開發,年銷售額大約在三、四百億元人民幣,很多初創公司雖然遠遠達不到獨角獸的標準,但所研發的項目卻具有戰略創新意義。同賽道中,「安巽科技」、「世紀網通」等企業也從事反網路、資訊詐騙服務。除此之外,騰訊的「守護者計畫」以及阿里的「天朗計畫」同樣也關注反網路犯罪領域的相關網路安全技術。對於「無糖資訊」而言,其核心優勢便在於技術團隊擁有十餘年與網路犯罪對抗的網路攻防技術及實戰經驗積累,「十餘年間,伴隨著網路違法犯罪技術的更新反覆運算、網路犯罪套路的更新演變,我們的網路攻防技術也不斷的在實戰對抗中精進發展。」朱鵬介紹,下一步「無糖資訊」計畫進一步研發更全面的網路犯罪領域的反制技術及預警資料平臺。

團隊層面,「無糖資訊」創始人張瑞冬是PKAV團隊負責人、四川大學特聘網路安全專家,是國內知名「白帽駭客」Only_guest。目前團隊總共約90人,60%以上是技術人員。2017年底,「無糖資訊」完成天使輪融資, 2018年底,公司已經完成Pre-A輪融資。當前,「無糖資訊」正在籌備A輪融資。

 

資料來源:https://36k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