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浙江省綠色物流新步伐, 菜鳥“回箱計劃”全面落地
資料來源:中國日報網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上海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10/14
中國大陸浙江省綠色物流新步伐,

中國大陸快遞物流業綠色發展需要新技術、新模式、新標準和新理念。菜鳥携手申通、圓通、中通、韵達和百世在中國大陸浙江省全面啓動“回箱計劃”,首批鋪設1500個綠色回收箱,推進快遞包裝分類回收、二次利用。 “回箱計劃”作爲快遞最後100米的綠色創新模式,將推動浙江省構建綠色快遞物流示範省,爲全中國大陸快遞物流業綠色發展提供“浙江經驗”。

“回箱計劃”由菜鳥在2017年率先發起。從菜鳥驛站到快遞網點,越來越多的人正加入環保行動。

2018年雙11,菜鳥在全大陸200個城市的菜鳥驛站鋪設了約5000個綠色回收箱,線下回收紙箱超過1300萬個。2019年,“回箱計劃”加快步伐、全面升級。5月28日,菜鳥聯合百世、中通、圓通、申通、韵達等快遞企業共同發起“綠色快遞日”,並宣布將在全中國大陸鋪設5萬個綠色回收箱。目前,2.5萬個回收箱已陸續走進快遞末端站點。

2019大陸快遞綠色發展現狀及趨勢報告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大陸快遞物流業電子面單使用率達96%,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達45%。

就浙江省而言,浙江省2018年快遞業務量突破百億大關,占大陸的五分之一,爲讓大量快遞包裹更加綠色環保,浙江把快遞綠色包裝治理工作納入美麗浙江建設和生活垃圾分類專項行動計劃。

今年6月,申通快遞杭州小和山新苑站點多了一個綠色回收箱,前來取快遞的人漸漸養成了一個習慣:現場拆包裹,把紙箱留下。目前站點日均包裹量約500-600件,每天能回收100多個快遞紙箱,提供給前來寄件的消費者免費使用,不僅節省了買新紙箱的成本,還實現了垃圾分類回收、資源循環利用。

菜鳥引領快遞物流企業的綠色實踐,有力推動了浙江省打造開放、共享、高效、綠色的物流業發展新格局。

 

資料來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3531885338720146&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