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技術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日本北陸核電廠現況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大阪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0/30
日本北陸核電廠現況

於311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之前,日本北陸地區(福井縣、新潟縣、富山縣、石川縣)所運轉之核能發電廠計有17機組,主要為關西電力擁有的美濱、高濱、大飯等3座計11機組,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擁有的敦賀發電廠(兩機組)、北陸電力的志賀核能廠兩機組,以及鈽能發電(Fast Breeder Reactor)廠的「MONJU」以及新型轉換爐(Advanced Thermal Reactor)的「FUGEN」(已廢爐)等。

東日本大震災之後日本政府已決定美濱及大飯之1、2號機,敦賀1號機組以及「MONJU」、「FUGEN」的廢爐,美濱3、4號機組及高濱1、2號機組則經由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核可,運轉期間由40年延到60年,目前正在進行補強工程,如該地區住民及自地方政府同意,預計能夠重新啟用。現況北陸地區受日本政府核可運轉的僅有高濱3、4號以及大飯3、4號之計4機組,尚未運轉也無法確定今後動向的有敦賀2號機組以及志賀核能廠,對外宣稱「尚在檢討階段」。志賀廠為「沸水式反應爐」核能廠,北陸地區運轉的核能廠中目前已無該類型的發電廠。

日本核電廠的廢爐雖有不利的一面,但也有可能帶來新的商機。

 

資料來源:https://www.nikk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