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北京大興機場靚麗登場,帶動大陸空港經濟發展方興未艾
資料來源:搜狐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北京代表處、推廣三組 更新日期:2019/11/08
北京大興機場靚麗登場,帶動大陸空港經濟發展方興未艾

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以下簡稱“國際航協”)發佈2018年業績資料顯示,2018年,全球航空公司定期航班總計運送旅客達44億人次,比2017年增加6.9%,新增旅客2.84億人次,從整個行業來看,亞太地區航空公司位列客運量榜首,市場份額高達37.1%(旅客達16億人次,較2017年增長9.2%),其次依序為歐洲地區26.2%(11億人次,同比增長6.6%)、北美地區佔22.6%(旅客9.9億人次,增長4.8%)、拉美地區佔6.9%(旅客約3億人次,增長5.7%)及中東地區佔5.1%(旅客2.24億人次,增長4%)。全球目前共有22,000對城市開通直飛航班,比2017年增加了1,300對,排名前五位的國內客運航線全部是亞太地區航線,客運人次成長的包括韓國濟州島-首爾金浦機場(1,450萬人次,同比增長7.6%)、日本福岡-東京羽田機場(760萬人次,增長0.9%)及大陸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上海虹橋機場(640萬人次,同比增長0.4%)。 

航空運輸的快速發展,帶動客運量、貨運量的指數級增長,現代經濟正在形成一個以航空、數位化、全球化和以時間價值為基礎的空港經濟全新競爭體系,而機場及周邊區域作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依託航空運輸速度快、空間資源配置能力強、安全性好等綜合優勢,快速發展具有航空指向性的產業,促使資本、技術、人力等產要素在機場周邊群聚,打造新的城市中心,形成名為「空港經濟」的新經濟型態。

專家表示,空港經濟所打造具有指向性的產業生態圈,無論是形成微型的產業生態圈,還是形成航空大都市,其發展,皆與區域經濟發展密切關聯。而且因空港經濟具有外向型經濟特點,更可扮演是區域經濟與全球價值網路相連的紐帶,此外,區域經濟亦可由臨空產業中獲得知識溢出和能量擴散,從而優化區域經濟結構,聚集諸如航空總部、高新尖科技業、高端製造研發中心、金融、會展等高端服務業及提供高附加價值產品與服務的電子商務等知識高度聚集的產業形態,提升發展潛力。

反觀2019年上半年,專家表示,全球航空貨運量連續八個月較去年同期下降,預估2019年,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增勢預計放緩,貨運量將達6310萬噸。航空公司投資回報率預計將達7.4%,僅略高於平均資本成本(預計為7.3%)。除了非洲地區航空公司時而增長外,其他地區貨運量均出現下降。專家表示,航空貨運量據估算僅約占全球貿易總量的1%,然而由航空運輸所促成的貿易量則占世界貿易總價值的35%,雖然近來全球航空貨運產業因受到全球貿易增長乏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貿易前景不確定性加劇等因素影響而見緩,惟倘以航空貨運量對全球貿易推動驅力加乘效果而論,未來任何小幅的增長都會帶來可觀的運力增長。

今年9月25日,被譽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首的中國大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投運開航,其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乃是全球第一座雙層出發雙層到達設計的航站樓及全球第一座高鐵從地下穿行的機場,與高鐵、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全部聯接,空陸交通快速銜接。

據此間消息,大興國際機場近日成為北京打卡新地標,受到網友熱捧的“美食天堂”,入駐的中餐品牌高達90多,300餘家商鋪,更設有綜合商業服務區,此外,專家稱大興國際機場建置了一個“智慧大腦”,即以智慧機場為目標的資訊系統。此綜合系統以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平臺為基礎,搭建航班生產運行、旅客運行服務、空側運行管理、綜合交通管理、安全管理、商業管理、能源管理、貨運資訊管理、環境資訊管理等九大業務平臺。專家表示大型機場的落成啟用標示著空港經濟的嶄新面貌,機場已經不再是一種單純的交通樞紐,它的周邊完全可以出現高品質的經濟活動。

專家表示,會展可說是典型的空港經濟,國際商務大城中很多就直接把會展中心設置在機場旁邊,遠距的與會人士無需舟車勞頓進城開會,在機場周邊即可完成商務活動,例如,上海的國家會展中心,即坐落在機場區域,另甫落成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也是在深圳機場,該設施拜深圳機場位於珠江口地理中心,緊鄰沿江高速公路、深圳通道出口,並規劃有地鐵、城軌等多種交通網絡等優越地理位置之賜,大有超越德國漢諾威展覽中心,成為全球最具規模展會設施之勢。而剛開通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亦不遑多讓,據專家表示規劃中也有一個高規格的國際會展中心。

專家表示,過去30年,是工業化的30年,大陸經濟的主要戰場在港口,未來30年,是科技和金融的30年,整個城市最具商業價值的基礎設施會將以機場的需求為中心來配置,帶動機場地位相較港口戰略地位大幅提升。在此意義上,機場就是城市的新中心,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市中心,而是一個城市地區對外國際連結中心、商務中心、高端製造中心,高端客流往復中心及城市資源配置的中心。

 

資料來源:http://www.sohu.com/a/330767449_10019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