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海量訂單智能分配 印刷業的“拼多多”來了
資料來源:靚科技解讀 來文單位:台灣貿易中心廈門駐點 更新日期:2019/11/14
海量訂單智能分配

“我們經歷了很多互聯網大戰,比如說滴滴、快的合併,比如說餓了麼、美團、糯米競爭,我們其實是背後最大的‘軍火商’。我們的到貨率和交付率是最快的,而且全國區域覆蓋,品類豐富,價格透明,非常好管理。”陽光印網創始人、董事長張紅梅告訴億邦動力。

陽光印網是一家從事企業非核心事務採購的平臺,自2011年開始做企業印刷採購服務,2016年宣佈上線“陽光企采”平臺,從印刷電商轉型為企業採購平臺。

在各大O2O平臺的競爭中,陽光印網提供了豐富的行銷物料,從禮品、紙袋、畫冊到T恤、背板,企業只需要登陸企業專屬的採購平臺下單,各地分支機構就可以同時收到行銷所需物料,保證了全國行銷活動的同步進行。

張紅梅表示,陽光印網在八年時間裏一直在鍛煉兩方面能力:一是讓用戶端能夠有更好的體驗,二是把供應鏈端做得更深更廣。

開發智能採購SaaS系統 定制品變標準品上線

在張紅梅看來,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主營業務,核心採購是企業最核心的命脈,企業本身就可以經營好。相對來說,企業的非核心採購卻是一個長尾又難以管理的領域。

“定制品非常繁雜和多樣,但是總結下來無非是幾大類,商務印刷、包裝印刷、人工服裝、禮品、會場展架等。因此,我們會考慮怎麼讓企業定制品變成一個標準化產品。”她說。

不同於一般電商平臺直接將交易搬到線上,印刷行業天然就具有定制化的需求,在這種情況下,開發一套能連接採購方和供應方的訂單系統就變得至關重要。

“我們是用智能採購SaaS系統來解決問題的,SaaS的好處是可以把一千或者是兩千個定制產品進行產品化上線,還可以讓所有的內部管理鏈條特別清晰,包括審批、結算、產品定價、上架等過程。”張紅梅介紹說。

“企業用戶看到的其實是一個易用的電商平臺,只不過這個電商平臺賣的都是和他企業有關的產品,比如說工作服、企業禮品等等。我們每一年可能還會產生新的商品,之後我們就把它放在網上,因為還有大量的商品是複購的,這樣一來標準化的產品就出現了。”她補充道。

陽光印網為企業提供的定制化產品

據瞭解,陽光印網的這套智能採購SaaS系統還能根據客戶的個性化採購需求量身定制智能採購管理系統,靈活接入企業的OA和ERP系統,滿足企業多地、多角色同時採購的需求,實現採購全程的標準化、數位化和透明化。

此外,陽光印網還研究了各行業在不同應用場景下的個性化需求,進而開發出相匹配的業務線。“我們多品類的產品已經在多個場景中應用,比如說展覽、市場行銷、包裝、倉儲。包括新零售門頭搭建,比如說盒馬鮮生這樣的新零售開店都在用我們的服務。”張紅梅說。

目前,陽光印網的服務能力可以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和1600多個縣鄉鎮,為企業用戶提供超過1500個品類的定制品採購服務,基本囊括互聯網、零售、快消、電商、新零售、金融、餐飲、房地產、教育、物流等主要行業。

打通印刷產業鏈 海量訂單智能分配

張紅梅觀察發現,從供應鏈端來看,傳統的印刷行業正面臨一些發展問題,亟需用互聯網的方式進行數位化改造。

在生產流通環節,印刷企業只能依靠自身去開拓客戶資源獲取訂單,進而安排生產,不僅費時費力,還會因為市場的需求萎靡而陷入被動局面。從消費環節來看,由於印刷企業自身的設備老舊、工藝落後,也難以滿足消費市場的個性化需求。

“我們可以從模式上給與印刷企業持續的優質訂單,讓企業的冗餘產能可以最大限度的釋放。通過SaaS系統的應用,讓印刷企業瞭解數位化技術的應用,提升自身的數位化水準。”張紅梅介紹說。

陽光印網打通了傳統印刷產業的全鏈條,從原材料採購到行銷環節都可以為傳統印刷企業進行效率優化,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據瞭解,陽光印網智能採購平臺一邊連接著超過20萬家企業客戶,一邊連接了超過1.5萬家供應商,系統可以將來自客戶的海量訂單進行智能拆解和分配,將同類訂單進行“拼單”,再把訂單匹配給產能、地域合適的供應廠商,充分利用全國各地供應商的冗餘產能,幫助供應商實現產能優化。

另一方面,由於效率提高、批量效應和產能被最大化利用,陽光印網生成的訂單相比其他平臺也更具價格優勢,可為電商和快遞等採購企業節約成本。

“在我這裏拿肯定是最便宜的。類似面向C端的拼多多,我們面向B端也可以把很多產品集合起來,找到最優質的供應商進行生產,簡單說就是集合最大的量給某一個最好的供應商,拿到最好的價格。”她說。

陽光印網研發的“可迴圈周轉箱”

截至目前,陽光印網的供應鏈體系已經彙聚了包括印刷、包裝、裝飾裝潢、展覽展示、服裝及禮品等8大產業1.5萬餘家供應商,且每年以100%的增量繼續擴充,而在供應商的准入機制方面,陽光印網有著極為嚴苛的標準。

據瞭解,入駐陽光印網平臺的供應商一般會經歷網路篩選、現場調查、引入平臺以及即時監管四個管理模組,之後會接到陽光印網的小批量訂單“試水”,以檢驗實際的生產工藝、產能配置和物流交付水準,最終得到陽光印網的整體評分。

之後,陽光印網會根據雙方長期的合作持續為供應商評分、評級,最終將供應商劃分為普通級、穩定級、核心級和最重要的戰略級供應商。

產業互聯網的最終目標是智能製造

“產業互聯網是一個不同於消費互聯網的、處在下沉階段的巨大潛水艇,你要等,要給它時間,等它一出來的時候就是一個巨大的體量,所以我自己也勸自己沉下心來慢慢做,把它孵化,讓它成長。”張紅梅告訴億邦動力。

張紅梅認為,智能製造是產業互聯網的終極思考。“現在很多人說的智能製造其實是一個偽智能製造,為什麼呢?當你的需求不標準的時候,整個生產不可能是標準化生產,因此它的成本不能降到最低。怎麼把一個非標品做到標準化生產,形成最後的智能製造,這是我們中間這個平臺所發揮的價值。”她說。

她還認為,產業互聯網的最終目標是一個個黑燈工廠的出現,也就是全智能化的工廠。所有工廠設備可以通過互聯網的訂單調配進行生產,全程黑燈無人操作,但產品依然可以實現從原材料加工到物流配送等方面的全流程管控。

“很多人只在意前端的交易,其實產業互聯網更多的是和產業相連接,要看它供應鏈的效率,看它整個管理和運營的效率。所以對陽光印網來說,我們今年的主要目標是數位化的管理和運營。我們希望所有的資訊流進來之後,它的每一個環節的數位化都非常清晰。”張紅梅最後表示。

 

資料來源:https://www.360kuai.com/pc/92090fc42bb41179b?cota=3&kuai_so=1&sign=360_e39369d1&refer_scene=so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