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數位化為中國大陸文旅融合發展提供新動能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11/15
數位化為中國大陸文旅融合發展提供新動能

日前,多位中國大陸文旅行業和數位技術專家表示,5G、大數據等數位化科技要素,將為傳統旅遊業走向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提供全新動能和無限可能。

日前召開的「2019數位文旅融合創新發展大會」上,中國大陸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推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在文旅產業應用,有利於破解資源難以替代、體驗難以複製、需求難以預測等發展難題,將重構文旅產業供應鏈和生態,有效開發文化旅遊資源,催生文旅融合新業態,開拓文旅發展新空間。

據會上發佈的「2019中國大陸文旅融合數位創新發展報告」顯示,60%受訪遊客認為數位經濟會成為未來文旅產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和增長點;50%的受訪用戶認為文旅企業應堅持實體經濟與數位經濟有機融合,積極推動旅遊服務數位化改造和升級。

北京大學圖形與交互實驗室主任汪國平認為,數位創新驅動下的文旅融合已經大規模走向了實踐層面,走進了大眾日常生活。他提到數位故宮、數位敦煌等工程帶來的文物保護性修復和沉浸式遊客體驗等,讓沉睡多年的傳統文化寶藏重新煥發了生機。

汪國平表示,包括虛擬實境在內的視覺化技術將成為文旅產品重要的推薦和評價手段,通過聚合社交媒體上的視頻、評價等大數據並添加標籤,通過人工智慧識別、推送形成全場景閉環,能有效把遊客的興趣點和產品開發、盈利結合起來,做大做強文旅產業。

山西文旅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文保表示,在數位化助推鄉村旅遊方面,當地已經在農村電商、數位民宿等方面積累了許多經驗。他表示,未來將數位化手段進一步整合鄉村文旅資源,提高消費者的參與度與滿意度,讓文旅經濟更好服務于鄉村振興戰略。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254590/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