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創意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中國大陸美妝個護成跨界亮點行業,2020年將成為文創跨界合作爆發年
資料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來文單位:南京聯絡點 更新日期:2019/11/18
中國大陸美妝個護成跨界亮點行業,2020年將成為文創跨界合作爆發年

中國大陸美妝個人護理行業的文化內需正在被撬動,它所形成的新的消費市場正在崛起,這種由博物館、非遺、遊戲、動漫等等IP引領的新生代消費升級,剛好符合當下人們的需求。據行業預測,2020年將會成為文創跨界合作的爆發年。

2019中妝新文創行銷大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召開,此次會議由妝研社承辦,杭州市化妝品行業協會、龍象商務聯合協辦,報名參加會議的包括有歐萊雅、美贊臣、濟川藥業、華熙生物、蕾絲貝蒂、TATE香水、科瑋、RTY、佳沃、面膜小屋等百餘個品牌。在現場,與會嘉賓與品牌方、IP方共同參與了由新文創為主導的這場消費行銷戰役。

文創是什麼?當演講嘉賓杭州市企業品牌發展促進會會長南帝拋出這個問題時,現場的嘉賓有認為是有文化內涵的創新性產品,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富有創意的想像力,更有人認為就是超級IP的二次開發。有偏書面化的,有偏產品化的,還有偏商業化的,其實每個人對文創的理解都不盡相同。

朗智「品牌」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僖偲認為,文創產品並不是簡單的將文化、藝術的元素黏貼在產品上,不是跟風,而是發自內心真正的喜歡這個藝術,用更具創意的表現手法去表達品牌的內涵。一個好的文創產品應當注入文化的骨血,除了賦予產品精美的設計包裝外,還能將文化骨血以巧妙的創意設計形式展現出來。

擁有中國大陸國家博物館、中國大陸國家圖書館等國家級文博IP的上海自貿區國際文化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商務授權總監王涵在會上分享時也表示,品牌與IP合作時應考慮到其合作價值,分別可從社會、文化、藝術、行銷價值等五個方面考量,全方位講好傳統故事。

王涵通過佰草集、歐萊雅等與國博的合作案例分別進行了剖析。歐萊雅與國博合作款口紅在當時預售上線短短的20天內,就售出了 7萬件產品,銷量超過800萬,媒體轉發量超過3000萬。該禮盒系列靈感來自于國博館藏的「千秋絕豔圖」,通過時尚與古典的融合,以趙飛燕、楊玉環、王昭君、西施、李清照五位女性代表不同的顏色,也代表不同的古典之美,以五大美人演繹五大中國紅。佰草集的「新玉潤」套裝,是將「粉彩杏林春燕紋瓶」中的花鳥春枝呈現在包裝盒上,包裝還用傳統古典建築中的窗格做點綴,讓整體包裝更顯詩情畫意,仿佛春風拂面,以此傳遞水潤內涵。倚重于傳統文化,重視當下潮流文化的發展,通過多元的銷售管道、全新的文創行銷平臺,讓眾多美妝企業對這個全新的文創零售平臺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其實,經過近幾年的文創產品實踐,特別是在故宮口紅的強勢引領下,文創跨界合作對於品牌商的四大價值已經顯現。文化賦予品牌新的特質,品牌調性得到進一步的提升,拉新效果顯著,使得跨界合作成為品牌同新生代年輕對話提供橋樑。

但是,南帝認為,新文創產品需要「四化」,即商業化、場景化、產業化和數位化。

當大家對目前美妝文創行銷熱進行探討時,中妝網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文創跨界會是品牌行銷的一次性用品嗎?美妝品牌對文創的熱衷會走向只單純追求銷量的軌道嗎?北京中創文旅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副總裁邸亮說,中創文旅在與眾多的美妝品牌合作的過程中發現,不管是膜法世家、美康粉黛還是相宜本草、羽西他們在合作選擇IP時,都會關注跨界IP與品牌調性是否相符,在產品創意上深化人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這種精神層面的東西。同時,中創文旅也表示,目前也在通過眾多博物館資源的發倔,進一步深入到美妝產品原料、產品配方等環節中去。

目前美妝的文創開發,不乏出現跟風、投機的一些品牌,哪個IP火,就找哪個合作,導致美妝文創產品出現了大批的「偽文創」、「假文創」。

其實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大陸文創產業的成長還有巨大空間,中國大陸美妝要真正的崛起,品牌必須骨子裡有文化的內涵,這不是一場消費戰役,而是品牌的文化再深發。

 

 

資料來源:http://webapp.feheadline.com/news/6283008/548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