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跨境電商物流成本將提高
資料來源:和訊網 來文單位:大連代表處 更新日期:2019/11/29
跨境電商物流成本將提高

中國大陸跨境電商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低廉的物流成本,但未來物流成本將不斷上漲。近期,萬國郵聯第三次特別大會通過了國際小包終端費改革方案,國家郵政局在近日召開的新聞通氣會上表示,2020年至2025年間,出口國際小包終端費將較2019年累計增長164%。隨著跨境電商物流成本上升,中國大陸也應加快彌補郵政出口管道單。一、快遞國際網路薄弱等短板。

美國可實行自定義終端費體系

隨著跨境電商的飛速發展,各國之間的郵件業務往來更加密切。所謂終端費,是指原寄國郵政向寄達國郵政支付的為補償寄達國處理所接收函件的費用,適用於信件和2公斤以下的小包。萬國郵聯192個成員國每四年召開一次大會商定終端費體系,該體系將成員國按發展水準分為四組,計算標準對發展中國家較為有利。

但近年來,隨著跨境電子商務迅猛發展,國際小包業務量急速增長,引發了出超國郵政與入超國郵政之間的利益不平衡。特別是一些成本較高的國家,以終端費不能覆蓋其處理成本為由,呼籲提高終端費。

今年9月,萬國郵聯第三次特別大會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大會通過了融合各訴求的方案V。根據融合方案V,2020年,各國繼續執行多邊費率體系,上調並拉平1至4組的終端費上限,中國大陸所屬第3組國家2020年終端費上漲27%。此外,2018年進口函件業務量超過7.5萬噸的國家(目前僅有美國符合該條件),2020年7月1日起可提前實行自定義終端費體系,但需在2021年至2025年間向萬國郵聯支付4000萬瑞士法郎補償金。

跨境電商或將面臨更高成本

各國之間的郵政業務量按年結算。以中美為例,就目前業務量來看,中國大陸的國際小包出口量遠遠大於美國,隨著美國提高終端費,中國大陸郵政的成本將大幅提高,這也意味著企業的利潤會被壓縮。

一家跨境電商平臺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跨境電商平臺上,賣家可以自己選擇使用的快遞服務,除了郵政管道,也可以選擇UPS、DHL等商業快遞,因此郵政也不會大幅漲價,否則會影響其業務量。“目前還沒有調快遞費,如果郵政提高快遞費,對於寄遞以輕小件為主、物流選擇郵政管道的賣家來說會有較大影響。”他表示,隨著萬國郵聯調整終端費,使用同樣郵路的國際快遞企業也很可能調整價格,長遠來看,中國大陸跨境電商物流成本都會有所提高。

第一財經商業數據中心聯合1688跨境專供發佈的《2019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出口趨勢與機遇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大陸跨境電商出口已實現超萬億規模,主流電商平臺分佈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資料來源:http://www.hexu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