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新加坡對高糖飲料開徵糖稅 須全盤考量循序漸進
資料來源:聯合早報 來文單位:新加坡台灣貿易中心 更新日期:2019/12/06
新加坡對高糖飲料開徵糖稅

雖然許多國家已經對高糖飲料開徵糖稅,並已看到一些成效,但這並不代表新加坡可以直接照辦,實施起來要考慮進口管制、如何進行監管等全盤考量。對高糖飲料徵收糖稅是新加坡衛生部探討的四大減糖措施之一,諮詢新加坡公眾結果顯示,這是第三大最受歡迎的措施,有65%的新加坡居民表示支持。

目前,徵收糖稅的國家有英國、美國部分地區、墨西哥、汶萊、泰國和馬來西亞等。根據這些國家的經驗顯示,糖稅能有效促使當地商家調整飲料配方。但糖稅的徵收需從最能接受的部分做起,並循序漸進的推行減糖措施,太過突然的話,會影響公眾的接受度,接下來最重要的是如何評估這些措施的效果。

目前新加坡民眾對各種無糖、少糖飲料的意識還不是很高。例如新加坡最近兩年才有比較多使用甜菊(stevia)較健康自然糖分的飲料。至於強制性標示,應該能對消費者起到警示作用。不過,哪種糖分濃度才算不健康、得強制貼上警示標籤,目前還沒有定論。

目前,新加坡只有每250毫升含糖量不超過三茶匙的飲料(相當於6%),能在政府學校和政府單位場所售賣。可口可樂新加坡、星獅集團子公司F&N Foods、馬來西亞乳酪私人有限公司(Malaysia Dairy Industries)、雀巢(Nestle)、百事(PepsiCo)、百佳(Pokka),以及楊協成這七大飲料生產商也已承諾,到了2020年,在新加坡售賣的所有包裝加糖飲料,糖分將不超過12%,這相當於每250毫升的含糖量不超過六茶匙。

 

資料來源:

https://www.zaobao.com.sg/znews/singapore/story20191011-996040?themeId=2&utm_expid=.GDliSVqsR_G-lVPCVeIVMg.1&utm_referrer=https%3A%2F%2Fwww.zaobao.com.sg%2Fznews%2Fsingapore%3FthemeId%3D2%26page%3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