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服務業商情新聞

首頁/商情新聞 /新聞一覽
莫斯科經濟共享 – 辦公室 發展現況
資料來源:raec.ru 來文單位:聖彼得堡台貿中心 更新日期:2019/12/08
莫斯科經濟共享

辦公場所亦是常見的共享物件,共享辦公室主要有兩種模式co-working和OaaS(Office as a Service)辦公室。在Co-working模式下,公司或個人支付租用的辦公桌和如電話費、清潔費等相關服務,跟其他人共用的共同區域如茶水區不須另外計費;OaaS辦公室模式則是公司租借一間或數間辦公隔間,可使用公共區域和接待處等服務,這兩種模式常會出現在同一棟辦公大樓中。

另外一種共同辦公模式是承租方將多餘的辦公空間放到線上平台,轉租給其他公司,在OfficeSharing和Place for Work平台上即是採用這種模式。OaaS辦公室的租客通常為新創公司、中小型企業或設計團隊等,co-working模式則受到自由業者、遠距工作員工、文創工作者青睞。在莫斯科用co-working模式租的辦公室座位每張座位平均月租15,000盧布。

目前莫斯科的共享辦公室發展速度遠落後於其他歐洲或國際城市,其他俄國城市幾乎看不到共享辦公室服務或是接近於起步階段。

據Kovorking.ru統計,俄羅斯提供co-working服務的地區以莫斯科的46%和聖彼得堡的45%為主,其他地區僅佔9%。OaaS辦公室主要平台Regus、Delovoy、SOK;Co-working平台有Kovorkingi和Coworking-start等。

 

資料來源:https://raec.ru/upload/files/raec-sharing-economy-nov2018.pdf